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行上市融资倒计时 国有大银行再融资紧随其后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5月25日14:20

  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上,银行上市融资、上市银行再融资可谓是热点中的热点。怎么融、何时融、以什么样的顺序登场都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在这场银行融资的大幕中,国有大行农行的IPO、中行、工行、建行的再融资更是融资热潮中的焦点。

  近期,市场上消息不断传出,无论是农行IPO,抑或是国有大行的再融资都将渐行渐近。

  农行上市在即

  农行上市又有新进展,近日,市场上传出消息,称农行A股IPO可能今日上证监会初审会,如果进展顺利,或将于5月28日上发审会。对此传言,主管上市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予以否认。虽然此消息遭到了否认,但可以预见的是农行IPO的脚步已经愈来愈近了。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5月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发行规模、发行时间、两地发行比例还在积极研究过程中;发行价格要根据路演的情况、公司内在价值、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而知情人士表示,农行总行与上市相关的一些重要部门正加班加点准备招股说明书的相关材料。

  据媒体报道,中投公司已初步同意认购农行股份。社保基金股权部主任冀国强在本月21日表示,作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已投150多亿元人民币,希望农行尽快上市。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也认为,农行准备多年,渴求尽快上市。

  中行400亿可转债获批

  中行曾发公告称,中行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400亿元,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昨日这一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5月24日,中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A股发行400亿元可转债的申请,已获得证监会发审会的批准,但在证监会内部尚需办理一些手续,中行才能拿到证监会关于发行此次可转债的正式批文。中行相关人士表示,即使获得正式批文,但中行仍然希望尽快找到合适的时间窗口,再融资方案具体操作的时间表需要根据市场状况再定。至于H股的方案,依然在研究商讨之中。

  尽管该行的H股融资方案一直疑云密布,但中行方面已对外表示原融资方案并任何没有变动。根据中行计划此次再融资1000亿的资金规模计算,预计中行在H股市场上大约可 “斩获”600亿元人民币。

  国有大行再融资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三家银行中,中国银行的“补血”方案最先出炉。今年年初,中行表示,将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此外,在获得一般性授权后,中行董事会可单独或同时配发、发行或处理不超过其已发行A股或H股各自总面值20%的股份。

  随后,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对外透露了其融资方案。当时工行领导层对外表示,工行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

  今年4月30日,建行董事会通过了“A H”两地同时配股的再融资方案,比例拟为每10股配售不超过0.7股,筹资金额不超过750亿元。

  融资大戏冲击市场?

  无论是农行上市融资,还是上市银行在融资,都极有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冲击。

  农行上市融资量会否对市场造成打压?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农行上市融资大部分的股份会被战略投资者和机构认购,预计对市场的实质冲击不会很大。

  上市公司再融资会否冲击市场,影响大盘?分析人士指出,相关信息市场早有消化,不必过于担心。另外,监管层也提出,将积极引导银行寻求适当的融资方式,减轻对A股二级市场的冲击。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的请示。按照国务院的批复,中、工、建、交四家大型银行将按照“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的要求,采取符合各家银行自身特点的再融资方式。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商业银行的再融资势在必行,但在融资结构和融资渠道多元化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在股票市场的再融资仍在可控的范围内,不会造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