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汇局:尚未发现“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5:15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专电(记者姚均芳、安蓓)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表示,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外汇局表示,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者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为严厉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从2010年2月开始,外汇局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次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其中已办结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美元。此外,尚有一批线索待进一步查实。专项行动中,外汇局进一步完善了检查方法,特别是在前期非现场检查阶段更多运用电子化手段进行监管数据的比对分析,确定线索后再有针对性地查核落实,从而保证了大多数涉汇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不受影响。

  外汇局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排查有关案件线索,同时集中力量处理查实违规案件,并依法给予处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发挥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