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庭坚力作《砥柱铭卷》 长达8米行楷(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15:14

  1900年被法军掠走的乾隆皇帝御用“自强不息”宝玺、黄庭坚晚年书风成熟时期重要的大字行楷书代表作《砥柱铭卷》、徐悲鸿当年与蒋碧薇离婚之前送给蒋的画作……在本周末即将登场的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成立五周年春季拍卖会上,一大批珍贵的文物艺术品将集体亮相。

  罕见黄庭坚代表作回流

  在此次上拍的古代书画中,长达8.24米的《砥柱铭卷》是黄庭坚晚年书风成熟时期重要的大字行楷书代表作。而这件作品的长度,在黄庭坚传世作品中,仅次于草书《廉颇蔺相如列传卷》和大行楷《明瓒诗卷后跋》,名列第三,比著名的《伏波帖》、《诸上座帖》都长,在中国书法史、艺术史乃至文化史上都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意义。这件作品曾经由王厚之、贾似道、项元汴等历代著名藏家收藏,著录不断,后被日本有邻馆收藏,今年在保利集团多方努力和华人藏家的鼎力协助下,才得以回流国内。

  此外,元代画梅名家王冕的一幅《墨梅图》也将现身。专家介绍,目前已知存世的王冕作品仅有台北故宫3件、北京故宫1件、上海博物馆1件和这次现身保利的《墨梅图》,而《墨梅图》更是受到乾隆皇帝先后三次题诗于其上的“礼遇”,并曾经成为张大千的心头爱物。

  尽管元代绘画能够流传到今天的可谓凤毛麟角,这次拍卖会还将有另一件“元四家”之一王蒙的《秋山萧寺图》,以及曾经流失日本的清宫旧藏《宋人团扇册页六幅》一同上拍。

  此次保利推出的古代书画中,还有一件《元人秋猎图》早在1989年纽约苏富比举行的拍卖会上,就曾以187万美元创下当时中国古代书画的成交纪录。

  乾隆宝玺被掠走百年

  此次保利春拍的夜场“宫廷艺术”部分,将同时推出3件乾隆御制文房器物,分别是乾隆御用宝玺、御用砚台和御赏手卷宝盒。其中,乾隆御制白玉“自强不息”宝玺选材极佳,雕琢细致。宝玺原藏于保存大清历代皇帝画像和玺印的景山寿皇殿,于1900年法军驻屯时散出,后成为法国吉美家族的收藏。此玺为乾隆八十大寿时特制,而其印文“自强不息”堪称乾隆在耄耋之年对人生的回顾与总结。专家介绍,国际拍卖市场上清代帝王玺屡创高价,但大都为名号之类的常规用玺,此次上拍的这方乾隆宝玺相比则更为珍贵。

  而此次上拍的乾隆御砚,属澄泥砚中最为上乘的鳝鱼黄,由吴中巧匠根据绛州配方制作。砚盖和紫檀盖盒内都有乾隆隶书砚铭,盒上镌刻“虎伏研”,盒内底镌刻隶书“乾隆御用”。据介绍,带有“乾隆御用”的文房器物数量极少,类似的仅见台北故宫收藏一方以及北京瀚海1999年春拍和纽约佳士得2009秋拍各上拍的一方。

  此外,乾隆御赏手卷宝盒内筒通体鎏金,并藏有方琮《江山平远图》、董诰《临孙虔礼书谱》以及谢遂《松巗仙奕图》三幅手卷,均保存完好,目前拍卖市场仅此一件。

  徐悲鸿送蒋碧薇画作亮相

  此次保利春拍的近现代书画中,徐悲鸿的画作就有20余件,重中之重是徐悲鸿题记“生平破天荒之作”的高头山水人物手卷《春山驴背图》。这幅四米多长的手卷作于1932年,绘有高士书童、山林飞瀑,格调明快,是罕见的徐悲鸿早期文人气质的作品,卷后还有齐白石数百字的题跋。而《十二生肖册页》则是徐悲鸿毕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当年与蒋碧薇离婚之前徐悲鸿将其送给蒋碧薇,最早的藏家即购自蒋碧薇之手,后从台湾流回国内。

  张大千的作品此次上拍的也有40余幅,其中从海外回流的二十四开《山水花卉合册》作于1933年,山水、人物、花卉、果蔬等题材取法古人,上款人为前国民政府高官张群。《女儿争贴额边黄》则是画家送给其好友名厨白永吉先生的。

  此外,齐白石的作品也有60余幅上拍,其中由美国加州侨领张素久女士提供的一幅齐白石95岁时赠给其父张治中将军的《荷花》,堪称白石老人的经典作品。

  据悉,此次拍卖会将于5月30日至6月5日在亚洲大酒店举行。

  (记者丁肇文)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