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党建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图)

来源:民航总局
2010年05月25日15:18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民航党建工作座谈会于5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家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昌顺、夏兴华,局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梁宁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家祥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民航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求民航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李家祥指出,当前民航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下得工夫偏少,想的办法偏少,有力的举措偏少,具体工作偏少,当出现矛盾时主动从党建角度思考得偏少;有的领导干部不重视理论学习,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科学决策机制还不完善,班子的整体作用发挥不够好;民航干部人事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和深化;有的单位干部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忽视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个别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李家祥指出,党建工作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委和支部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注重思想政治建设,以加强学习为重要途径,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将思想理论学习和实践融汇贯通。

  李家祥强调,加强党建工作,要选准用好干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坚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针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用人标准,完善提名制度,改进推荐、测评、考核工作,不断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化;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作为突破口,推广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逐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李家祥着重强调了干部交流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创新和完善干部交流机制,不仅能够促进干部全面发展,更有利于干部取长补短和改变形象,有利于发扬干部的优点和长处。因此,进一步推进干部的合理流动,优化干部配置,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完善民航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重点工作之一。

  李家祥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强化民主集中制观念,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加强班子的团结。同时,还必须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管理,抓好干部管理链条上的思想教育、执行制度、监督检查、问责追究和廉洁自律每一个环节,以管好干部为核心,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为抓手,实现民航的政治安全。

  李家祥指出,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也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要充分认识到基层是基础,是后备干部的来源。尤其要选好基层党委书记,有意识地提拔和塑造具备一定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心气风正、有掌控能力、能审时度势的基层党委书记。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会上,王昌顺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航党建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一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党委(党组)、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为重点,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和机制,精心组织读书活动,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加强政策性、基础性、应用性、前瞻性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二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党组)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制度,抓好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三要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民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选准、用活、管好干部上下工夫,在改革选人用人制度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机制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机制;四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应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国民航报》等业内媒体和中央主流媒体的作用,抓好重点工作的深度报道,营造有利于民航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五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正面教育,完善和落实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组织开展政工职称评审,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做好民航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维护民航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六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环节的管理、监督,大力推进党风政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并继续保持对“小金库”的高压态势,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设备、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做好航权航班时刻管理工作,大力加强政风建设;七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民航强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夏兴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民航快速发展,各级党组织起到了非常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今年玉树抗震救灾中,民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目前中国民航依然面临着发展与资源紧缺、发展与现有政策、发展与市场竞争等矛盾,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充分认识形势,深入思考问题,克服难点,聚焦难点,为民航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梁宁生通报了4月份以来民航局党组对六家单位惩防体系建设的重点检查情况,表示在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财务资金管控以及航权航班时刻管理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效明显。针对目前依然存在的意识有待增强、制度建设薄弱环节、落实机制缺乏、重点领域问题突出等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任务、坚持改革创新、严格管理干部,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民航局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副书记、书记和党务、人事、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民航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并就《2010—2020年民航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民航局干部交流工作办法》、《关于在民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四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附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