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家电卖场全线下架紫砂煲 可凭购物凭证退货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5日15:27

  家电卖场全线下架紫砂煲

  消费者可凭购物凭证随时退货

  本报讯(记者窦媛媛)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部分品牌紫砂煲实际上只是普通陶土加上“铁红粉”染成的陶土煲后,苏宁、国美、大中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将卖场中的紫砂煲产品全线下架。各卖场均表示消费者可以随时退货。

  国美电器负责人表示,虽然国家相关部门还未作出相关处理决定,但国美、永乐、大中已经对所有品牌的紫砂煲产品采取下架和停止销售的举措,消费者随时可以退货。苏宁卖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即日起北京消费者可凭购物凭证,携带被曝光商品到当地门店办理退货手续。华堂商场等百货公司也已经将紫砂煲产品撤架。

  昨日晚间记者在大中电器门店看到,已经有消费者带着紫砂煲前往卖场要求退货。

  需要提醒的是,有退货需求的顾客需准备好购物凭证或发票。

  厂家反应

  美的向消费者道歉

  电炖锅公司立即停产整顿

  本报讯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将在全国商场和售后服务网点设立退货点,接受消费者退货。 同时设立消费者咨询处理热线:4008899316。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表示,对于媒体的曝光“欢迎和诚恳接受”。美的紫砂煲是由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美的电炖锅公司生产,现已勒令美的电炖锅公司立即停产整顿,停止销售。J202

  新闻回放

  普通陶土加上化工原料上色

  名牌紫砂煲是这样做成的

  在北京很多超市和电器商场里,都设有紫砂煲销售专柜,贵的售价上千元。美的在产品宣传册中称:美的紫砂煲内胆叫“紫金风火内胆”,是“全部选用纯正紫砂烧制”,“富含丰富微量元素,补铁补血,有益身体健康”。而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紫砂煲根本就没有紫砂,而是用田土、黄土、黑土等普通陶土,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学颜料,配制加工而成的。

  央视调查发现,美的紫砂煲内胆分别由两家厂供应。其中之一是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的国泰瓷业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承认,他们厂生产内胆的原料泥都是使用外地的泥料配制的,没有宜兴的紫砂泥。在配料车间,记者还发现了“铁红粉”等一些化工原料——三氧化二铁,这是一种化工着色剂。制泥车间的负责人承认,为了使这些普通的外地泥料配制出来更像紫砂,就不得不添加化工原料进行增色。

  在位于广东省潮州市的另一家供应商——金航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内胆所用的原料泥是从潮州市树业陶瓷原料厂买来的,泥料实际上是“田土”,就是田里的普通泥巴。除了使用这种“田土”,加工内胆原料泥还要掺入红土、黄泥、白泥等普通陶土,而且还要添加二氧化锰,“主要是染色,把它变黑。”

  记者调查得知,这种紫砂煲内胆大部分都出自享有“瓷都”美誉的广东省潮州市。在这里,有十几家陶瓷厂加工所谓的紫砂煲内胆,每个售价从几元钱到十几元钱不等,每天生产量高达几十万个。

  这些厂在加工内胆时都有一道相同的工序,就是把成型的内胆放到不同颜色的液体里浸蘸,当地把这种液体叫做“釉水”。一家企业的老板说:“上釉的目的就是为了调出客户需要的颜色,”使烧制后的内胆看上去更像紫砂的颜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