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停车计时表95%闲置 被用作靠椅烟灰缸(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5日17:07


  11年间安了六千多 只用三百个

  北京咪表:95%闲置

  本报记者 于建

  有关部门透露,本市正在研究改变现有占道停车经营模式,采用电子收费系统替代人工作业。这也就意味着“咪表”收费模式又将大规模推广。

  所谓“咪表”,即电子计时表。咪表采取计时刷卡收费方式,可以提示车主在占用道路停放车辆时,应有时间观念和缴费意识,以减少机动车对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

  1999年,本市安装第一台咪表,11年过去,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95%的咪表处在闲置甚至废弃状态,其中不少已经被严重损坏。咪表再次“被上岗”,命运让人难放心。

  调查地点 樱花园西街

  数量26个

  掉头的就有6个

  完好的也没人用

  昨天,烈日照射下的樱花园西街有些炽热,记者仔细寻找半天,终于在路边的树下发现了咪表。

  古旧的铜绿色,两只造型独特的耳朵,这些都没能吸引车主的注意.一位奥迪车主径直将车停在它的旁边,问记者:“这是什么玩意儿,干嘛使的?”听记者解释完这是“咪表”,车主才恍然大悟,然后又问了句:“我还从来没用过,这个还能用吗?你会用吗?”奥迪车主连珠炮似的发问让记者也发懵:这玩意还能使吗?

  显然不能使了。不少咪表上写满了小广告;有的还被“割去了头颅”;有的被生生地弄掉了一只耳朵;有的被人顺手当做了烟灰缸,里面装满烟蒂。记者粗略统计一下,在樱花园西街单边道上大概有26个咪表,残缺掉头的就有6个,只有一个耳朵的有5个,另外15个虽然说显示可以停车,但根本无人问津。

  这里的停车收费管理员一直忙乎着,他很不乐意回答记者的问话:“问那么多干什么?”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停车管理员很不耐烦地回答:“这里的咪表大多都不能用了,你要停车就来找我,你的车在哪儿?”

  记者观察了很久,发现来这里停车的车主无一例外没有一个刷卡的。

  调查地点 羊坊店路

  数量36个

  根基已生锈 被人当靠椅

  羊坊店路通往北京西站,路边歪歪斜斜地立着“咪表”,几乎没有路人知道这是什么。记者沿着羊坊店路东侧方向大概统计了一下,这里竖着大约29台刷卡式咪表,7台投币式咪表。

  由于刷卡式咪表的根基较为单薄,已经锈掉了,看起来摇摇欲坠。这些咪表上到处是灰尘污垢和办证小广告。有的被当做路边小摊贩的靠椅,有的则被拆得七零八落。停车管理员眼睛都不抬地说:“不能使了,那个样子了,还能使吗?”

  调查地点 东大桥路

  数量20个预留位

  一溜空壳子 原是预留位

  顺着贵友大厦西侧往前走十多米,就能发现许多高一米五左右的银白色长方体,上面写着“和谐全社会,做文明交通使者”。

  路边的一名女停车管理员冲记者直摆手:“我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是不是里面可以装灯,晚上可以照亮啊。”还好,还有一位明白的男停车管理员上前告诉记者:“这是个空壳子,原来是留着装咪表的。”仔细看去,空壳子上面印着停车步骤“选择停车、刷卡付费……”后面看不清楚了。

  这些空壳子有的被透明胶带缠了一身;有的被当做垃圾箱,里面堆放着砖头;有的被撕开了一扇门;有的两三个面都给拆掉了。记者一路数下去,这里大约有20个空壳子,还有两个投币咪表,但上面没有正常数字显示。

  市民声音

  “浪费!造孽”

  一般人不识咪表,住在附近的居民却很难视而不见。 樱花园一名居民听到记者问咪表的事很激动:“当时肯定花了钱装的啊,立在那儿起码有五六年了吧,不光这儿有,东街上还有一趟子呢,也是闲置着不用,有的还被破坏了,这真是严重的浪费行为,应该追究责任。”

  在羊坊店路,一名居民更是有点义愤填膺:“你看这路上有刷卡式的,也有投币式的,我记得当初那会儿,好像刚装的是投币式的,可能是考虑到投币不方便,就没使用过,后来换成刷卡式的了,还是没有使用。为什么当初设计不想周全?你看,这都破成什么样了啊,真是造孽啊,浪费啊!”

  关键数据

  六千VS三百

  北京曾经安装了多少咪表?《城市停车》杂志社主编陈雪梅介绍说——1999年4月1日,北京市分两批在朝内大街、东四西大街、前三门、东大桥、朝外大街等20条街道,5720个车位,安装了150台咪表,正式开始了咪表的试点运营;2004年4月7日,市运输局正式批复公联顺达公司在朝阳、东城、西城、崇文、宣武5个区的市属124条路段、12002个车位进行6093个咪表安装使用的试点工作;2009年5月,公联顺达完成了咪表的测试,在西城、海淀、宣武、朝阳、崇文几个区的主要街道安装了1000台……

  这些咪表使用的状况如何?从我们选择的三个路段调查状况来看,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甚至是已经到了淘汰的边缘。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曾经报道称,北京的咪表安装六千多个,投入使用仅三百个。不少老司机都说:“咪表啊,听说过,但是从来没用过。”

  记者网络搜索了一下咪表,几十万条信息,几乎全是负面新闻。很多市民不知咪表为何物,而那些了解情况的都对咪表的使用不便与资源浪费深感痛心。这个风靡国外70多年的电子停车装置,在国内各大城市却显得水土不服。不知道它们的再次“被就业”会将怎样呢?文并摄J180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