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昆铁路客车脱线事故 > 沪昆线列车脱轨消息

9000立方滑坡岩土酿成沪昆铁路脱线事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17:56
  中新社南昌5月25日电 (何柳斌)江西省国土资源厅25日发布消息,23日凌晨2时10分左右,沪昆铁路江西段因山体滑坡导致列车脱线事故,经过专家组现场勘察,初步认为这次滑坡是强降雨诱发的突发性边坡地质灾害,滑坡岩石体积约9000立方米,目前江西全省正扩大范围排查铁路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国土资源部、江西省国土资源厅等迅速组织专家组到地质灾害现场对滑坡成因、规模及发展趋势进行详细调查。

  经过勘察,专家组初步认为这次滑坡是强降雨诱发的突发性边坡地质灾害。滑坡地处位于沪昆铁路江西余江至东乡段K699米处的南侧边坡,高约17米,长60米,宽30米,厚3至8米,体积约9000立方米,该边坡滑动前原始坡度约30°。

  据东乡气象局提供的降雨数据,事发前当地11天内累计降水量251毫米,事发前24小时东乡县晓岗镇降水量达60多毫米。在降水入渗作用下,含粘性土的斜坡岩土体饱水,增加了下滑力,强度降低,致使滑动岩土体从公路上方下滑,冲破多道铁路防护网,掩埋单向铁路轨道,造成运行中的K859次旅客列车(上海南开往桂林)机车及第一至九车厢脱轨。

  专家组建议,在滑坡堆积体清理、抢险施工和后续治理等过程中,应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坚决防范次生或二次灾害发生,确保现场人员及运行列车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