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海警方自主研发“超级百度” 准确查罪犯痕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5日20:47
  中广网珠海5月25日消息(记者梁卫浩)珠海市公安局自主研发了一套“刑警超级情报系统”(又称刑警SIS系统),目前通过这套系统共享的数据共有680多个门类,数十亿条,一丝一豪的犯罪痕迹都能在这个系统中准确查找到,极大地提高了打击违法犯罪的效率,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超级百度”。

  在信息化时代,珠海警方积极推进“网上作战”,充分利用信息的力量来破案。以珠海刑警徐飞为主的开发人员,经努力自主研发成功“刑警超级情报系统”,集信息采集、信息检索、情报线索、警情研判、系统管理等功能于一身。这个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以往分散在各个地方的信息(如铁路、公路、交警、经侦等信息)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来,,将海量的数据集中在一起,而且业面操作简单,对嫌疑人信息可实现“一键式”搜索。

  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广东省内20个城市和外省3个城市安装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警方破案的效率。珠海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朱江介绍说,今年“2.23香洲美丽湾抛尸案”,由于死者是一位裸体女性,其身份的确定就成为案件的重中之重。传统的做法,是通过媒体发布信息,张贴公告,走访、排查等,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这次,警方把受害人的基本资料输入“刑警超级情报系统”,很快就确定了受害人身份,并通过其居住小区和附近的视频监控,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最后成功破案。

  “3.25西部沿海调整特大驾车抢劫案”更能体现出“刑警超级情报系统”的神通。事主在高速公路上被两辆车前后迫停,车上财物被抢,人也被劫持。接案后,如何确定犯罪车辆及它从哪个高速公路出口出去,成为破案的重点。传统做法,要把每个出口的监控录像拿过来,一分一秒地看,这样肯定会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警方通过对案发现场的仔细勘查,把相关资料输入“刑警超级情报系统”,很快筛查出车牌号为粤CB××93的面包车和粤CD××75的菱帅小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锁定了两车的行进路线及四名主要涉案嫌疑人。在三天不到的时间内,案件就成功告破。

  珠海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朱江表示,有了“刑警超级情报系统”,警方就如有了一双慧眼,在海量的信息中能准确找到案件所需的情报,大大提高了警方的破案效率。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