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花絮:中国古琴“迷倒”美国国务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00:17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谭晶晶)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出席成立仪式。以下是记者从活动现场采写的花絮:

  中国古琴“迷倒”美国国务卿

  10时许,国家大剧院大师俱乐部里,刘延东和克林顿正在与几位中美两国大学生亲切交谈。一曲空灵婉转的古琴乐响起,吸引了她们的注意。

  中国音乐学院古琴表演专业学生李孙瓯现场演奏了一曲《流水》。当深沉悠远的琴声从千年古琴汩汩流出时,现场顿时安静,克林顿听得非常专注,仿佛陶醉在清远而空灵的东方气息之中。刘延东向她介绍,古琴是中国传统乐器,已有3000多年历史,《流水》这首名曲传为春秋时伯牙所作。

  曲罢,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中方向克林顿赠送了一把古琴。这份礼物让她喜出望外,她笑着说:“我回去就开始学习古琴!”

  中美领导人情牵地震灾区大学生

  在当天的活动中,刘延东两次提到中美合作的四川地震灾区专项奖学金项目(CSC-SUNY项目)——汶川地震之后,中国政府和纽约州立大学联合资助150名地震灾区大学生赴美学习一年。

  在与两国学生的交流时,刘延东握着西南财经大学学生雷晓宇的手,亲切地询问她学习情况,并把她介绍给身旁的克林顿。这位身穿黑色连衣裙的女孩来自北川灾区,是参与CSC-SUNY项目的一员,曾于2008年8月赴美学习一年。

  “这个行动正是两国人文交流的生动诠释。”刘延东在致辞中如此定位CSC-SUNY项目。

  雷晓宇告诉记者:“CSC-SUNY项目是中美友谊的象征,我永远都会记住这段经历。”

  美国版《穆桂英挂帅》:“一点也不难”

  在成立仪式上,一曲由美国中学生带来的中国传统京剧《穆桂英挂帅》的经典选段,博得全场来宾热烈掌声和欢呼。

  只见7位就读于北京市55中学的美国学生唱腔有板有眼,动作惟妙惟肖,时而兰花指一翘,时而眼神儿一瞟,活脱脱演绎出中国古代巾帼英雄形象。一曲唱罢,他们还没来得及卸下行头,便被各路来宾“截”住,争相与他们合影留念。

  身披艳丽黄袍的美国女孩蔡安樱笑着对记者说:“我学习京剧还不到1年,但越学越觉得着迷,老师说我进步很快。我很喜欢京剧,觉得一点也不难!”

  中国新能源市场吸引美国留学生

  当天的成立仪式结束时,来自清华、北大的两国学生一起登台,手牵手共同唱起北京奥运歌曲《永远是朋友》。他们当中,身穿红色体恤的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生白求恩唱得非常投入,和着音乐节拍不停舞动双手。

  “我们是参加弗吉尼亚大学与北大交流项目的交换生,月末就要期满回国了,很舍不得离开。”白求恩表情略显失落,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

  “不过我很快又会回来的!”笑容迅速回到他脸上。“我大学学的是能源专业,马上要毕业了,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正在飞速发展,中美绿色能源合作前景广阔,我决定在中国找一份和绿色能源有关的工作!”白求恩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