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消息

中美签署能源、贸易、核能等八项合作协议(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6日01:31
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张铎摄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刘乐 冯悦)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24日)在北京举行联合记者会,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共见记者。记者会前,中美签署了能源、贸易、核能等八项合作协议。

  记者会上,王岐山说,伴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双方能够充分考虑两国的历史文化、现实国情、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市场发育程度等差异,越来越理性、成熟的处理两国经济关系发展过程中的纷争和问题,在坚持各自原则的基础上,更多的理解对方立场,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王岐山:事实上,双方坐在一起,对彼此共同的利益和存在的分歧进行深入沟通,坦诚交流,理性讨论,这本身就是对话的最大成果。

  戴秉国在记者会上说,中美双方进一步讨论了建设二十一世纪中美积极合作全面关系问题。

  戴秉国:这种关系应该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的关系;应该是和平共处而不是彼此防范、遏制的关系;应该是互利共赢而不是损人利己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相待而不是一方服从甚至是屈从于另一方的关系;应该是坦诚沟通、相互理解信任,能够理性客观的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善于处理矛盾和分歧的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对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