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号贩子被曝光扬言涨价 患者扮家属到派出所救人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26日01:54
5月24日6时31分,一男子替患者排队取号,女票贩子将酬劳给了他 本报记者 文直 摄
  一些人在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做起倒号的生意。他们雇人整夜排队,然后加价将排来的专家号,卖给需要的患者,从中获利。组织者每月可从一位专家身上赚取数万元。目前,我国法律对倒号的处理还处于空白状态。

  新闻回放

  昨日本报关于“号贩子”的报道刊发后,引起很大反响。不少患者及家属打进热线反映情况。一位经历了“买号”到最后等到“退号”的患儿家长说:“虽然被曝光,可号贩子很嚣张,扬言要将号价抬高到一千元。”

  嚣张态度

  号贩子被曝光后 称要抬价至千元


  “你们找媒体吧,越曝光这号越难搞。等到时候,我们就把号价涨到一千块钱。”

  昨日一早,长春市民李女士在与号贩子接触时,对方竟如此狂言。

  昨日5时许,李女士赶到医院。“我就想给孩子排个号,可到那一问,号卖光了。我开始不知道有"倒号"的,还是他们看报纸,我才留意。他们说,越是曝光,号越难搞,以后要将号涨到一千元一个。”

  坚持等到8点多,由于被曝光后,号很难出手,李女士幸运地等到了“退号”。

  早上她拿着挂号本去排队,前20号全都没来,都被“号贩子”拿去卖了。

  后来院方出面,表示当日按照挂号本排队的顺序看病,却有"号贩子"怂恿一些买号的家属去闹事儿。

  李女士证实:“我亲眼看见,他们的号从"号贩子"那买的。”

  管理难题

  医院屡次打击 号贩子都有办法破解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了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由于专家周三不出诊,不少号贩子也休息了。

  医院纪委书记戴钺、公安科科长张茂亚、副科长夏翔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患者的利益,为了单位的秩序,我们一直都在治理倒卖挂号的行为。如果有人举报本院医护人员或其他员工与号贩子有所联系进行倒号,一经查实立刻令其下岗,并停发工资。”

  对屡打不止的倒卖挂号行为,张茂亚与夏翔表示,医院曾采取多种方法应对,不过号贩子都会立刻变换手法。

  张茂亚介绍,原来每个人可以挂多个号,为打击号贩子,规定每个人只能挂一个号,但他们很快就雇佣了许多人,一样大量倒号。

  原来院方将熟面孔的号贩子请走,但出现越来越多的生面孔,无法识别其是号贩子还是真正的患者或家属。

  院方采取实名制挂号,要求挂号必须署上患者姓名,号贩子又得到患者的允许,署名继续倒号。

  医院为打击倒号,挂号时间由原来的16:30改为7:30,当日号只能当日挂,而号贩子就开始在医院过夜排队直到早上七点半开始挂号。

  为不让号贩子在医院过夜,院方雇佣两名保安,每天晚上九点半到次日早上七点半管理挂号大厅,对于并不是住院患者或家属的人,不许在大厅逗留或过夜。尽管采取很多办法,但倒号问题始终无法彻底解决。”

  法律空白

  对倒卖挂号未作规定 倒号所得不足以处罚


  戴钺表示:“我们医院曾与辖区的红旗街派出所多次联合打击号贩子,但每次打击之后,因为法律存在空白,对号贩子起不了任何作用。”

  张茂亚无奈地说:“派出所民警表示,法律上并没有对倒卖挂号作出规定,而他们的行为又不足以确定为扰乱社会治安,他们通过倒号获得了利益金额又不足以进行经济处罚,因而每次打击都是无法彻底解决。”

  夏翔还表示,医院无力管理还另有原因,“医院公安科没有执法权,因此每次我们抓到号贩子的时候,他们都耍赖。他们跟派出所民警说我们打了他们,撕扯坏了他们的衣服,而这些都是他们拒绝我们管理的结果。更有一些号贩子直接倒在地上不起来,说受伤了,反告我们侵犯了他们的权利。有时候我们还得赔偿他们的损失,这都是法律没有相关规定的结果。”

  张茂亚补充道:“倒卖火车票国家有法律专门规定,而倒卖挂号则没有。现在号贩子甚至不用先买号再找下家了,有许多患者或家属直接通过电话预约挂号,患者都是自愿的。

  尴尬场面

  患者“救”号贩子

  “这是我姨夫”


  戴钺认为,治理倒卖挂号,不能单纯从医院、派出所解决,患者以及家属也要向号贩子说不。

  戴钺说:“在我们对号贩子的历次打击中,很多次是号贩子被我们送到派出所后,立刻就有通过该号贩子买到挂号的患者赶来为其作证。”

  “对,有些患者就说,"这是我姨夫,他来帮我挂号的,你们赶紧放人,我孩子还病着呢,出了事儿,你们医院要负责。"让我们很无奈。”张茂亚说。

  戴钺表示:“号贩子倒卖的挂号基本上都是儿科的专家门诊,这些孩子家长的心情我们是理解的,但是有家长从号贩子手中购买挂号,甚至认可花更多的钱,无形中助长了号贩子的气焰。如果广大家长共同抵制号贩子,正常挂号看病是完全可以的。”

  服务患者

  特殊情况

  会特殊处理

  在治理倒卖挂号的工作中,戴钺表示,医院也从患者角度出发,采取了“特事特办”的原则。“首先,我们在排号看病时,并不是硬性按号码顺序决定看病顺序。对于一些"号到而人未到"的情况,以实际到达的患者为准。患者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看病。这样让广大患者看到,从号贩子手中购买挂号是得不偿失的,我们不会因为一个靠前的号码等人等太久。”

  对于医院规定的每个专家门诊每日只能挂50个号的规定,戴钺也表示会灵活处理:“如果有号码作废的,后面患者依次替补上来,会出现第51号、52号。为照顾特殊患者,我们会特事特办。外地患者凭当日火车票可以不用占用50个号的名额,加号看病。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可以优先看病,我相信其他患者及其家属都是能理解的。据我所知,我们院一位非常有名的医生每天至少会多出10位患者来。本报记者 文直

  “雇人排队挂号月入数万” 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