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从化示范合作社评选被指违规 农业局说了算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5月26日02:39

  广东从化示范合作社评选被指暗箱操作,农业局说了算

  评选事前不告知,遴选过程不公开,申报标准自己定

  南方农村报讯:近日,一个匿名电话打到南方农村报编辑部:“这几年来,广州市从化辖区内评选示范合作社,无论是省级的,还是广州市级的,都是农业局自己说了算,一点也不公开、透明。”电话那头,投诉者话语里充满了不解与抱怨。

  为何评选示范合作社会引发如此强烈不满?在评选过程中会不会存在猫腻?本报记者近日专门赶赴从化了解相关情况。

  主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大

  在从化良口镇高山番薯合作社,社长庾元光一提起近年来当地示范合作社的评选,就愤愤地对记者说:“每次评选都是在结果出来之后,我们才知道有这回事,事先毫不知情。”据他介绍,从2007年从化成立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总共进行过两次示范合作社评选:2008年评选过一次省级示范社,从化共有2家合作社入选;2009年进行过一次广州市级示范社评选,从化又有2家合作社入选。

  在这两次评选中,高山番薯合作社均未入选,而且在评选前毫不知情,这让庾元光感到十分失望。“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可以说是整个从化第一家。”成立初期,合作社还是新鲜事物,农民的接受程度不高,缺少参与热情。于是从化市政府选定当地一家农业龙头企业——流溪香雪食品有限公司,让该公司牵头带领农户组建合作社。而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正是庾元光。

  庾元光表示,这几年他为合作社发展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是引进新的番薯栽培品种,据介绍,2008年他从华南农业大学引进了番薯良种,提供给社员试种栽培,很快见了成效。目前该合作社每亩番薯一年收获3500斤,按照0.8元/斤的市场收购价,亩收入可达2600多元。他还积极引导社员进行套种间种,利用农闲空隙,在番薯地里种植花生、芥菜等作物。

  “总共算下来,我们合作社每亩一年的效益高达6000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庾元光介绍,为了拓宽合作社农产品的销售,他还利用公司的优势,积极开展“农超对接”,与广州的华润、荣城等超市合作,每年供应番薯等农产品100多万斤,并且花了8000多元购置了一台旱地起垅机,为合作社社员耕作提供方便。

  但这些并改变不了高山合作社落选示范合作社评选的现实。南方农村报记者查看了《广州市示范性专业合作社评选和管理办法》,其中第四条“申办条件”列有6项标准:1.基础条件比较好;2.产业(产品)优势明显;3.生产技术规范;4.运行机制完善;5.利益连接紧密;6.服务能力较强。每一项标准都有具体的描述,例如第一项明确解释为“服务性固定资产3万元以上,成立登记1年以上,社员人数30户以上”;关于“生产技术规范”,也指明要“有注册商标,生产基地通过无公害认证”;针对“利益连接紧密”,则要求合作社“能够按章程实现二次分配”。

  “算成立时间,我们在从化是最长的;算社员数量,我们也是最多的,总共有120多名社员。”庾元光底气十足地表示,“每一项评选条件我们都非常符合,不会比别人差。”按庾元光的说法,2008年第一次评选省级示范社,当时从化的合作社建设刚刚起步,整个从化合作社一共也没几家。如果严格按上述标准衡量,几乎都不符合示范社要求,而高山番薯合作社在其中是最优秀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家合作社入选,可以说,负责申报的当地主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很大。

  合作社投诉没有知情权

  而更让合作社理事长们不满的是,评选过程完全不公开。示范社评选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但自始至终合作社都没有知情权。

  庾元光介绍,2008年评选广东省级示范合作社,事先他毫不知情。当年9月,他去花都参加某合作社的授牌仪式,在仪式上正式对外公布了首批省级示范合作社名单,他才第一次听说有这么一个评选。

  第二年,他又遭遇了类似情况。2009年评选广州市级示范合作社,庾元光又一次直到结果公布时,才知道评选的事。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从化走访多家合作社,他们对此也表示了相同的意见。

  一位合作社社长李伟(化名)表示,他们的合作社虽然成立时间较晚,规模不大,人数也不多,要是参加评选估计也很难被评为示范社。但是他认为如此草率的选出几家示范合作社是不负责任的。

  “示范就要起到带头作用,最好让全市80多家合作社进行投票。如果评选过程不公开,会令人产生暗箱操作的怀疑。公信力都缺失了,谈何示范与带动?”李伟说。

  李伟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由于一旦被评为省级示范社,该合作社将会获得连续三年每年10万元的奖励,被选为市级示范社的奖金更多,连续三年每年20万。于是,在评选结果出来之后,有关当选的几家合作社与从化市农业局关系密切的流言四处流传。

  “且不说这些传言是否属实,光看这两年的评选过程,选前无通知,初选名单无公示,这怎能不让人怀疑?”庾元光说。

  评选不公开皆因“时间紧”?

  对于多家合作社提出的“为何申报过程不公开”的疑问,从化市农业局经营管理科科长曾汉军给出的解释是“时间紧”。

  曾汉军称,去年选评广州市示范合作社,上级部门当年9月才下达通知,到达从化市农业局已经是10月份了,但11月就要将名单上报给广州市农业局。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无法将从化所有的合作社统统进行遴选甄别,因此农业局只能决定,由相关领导进行讨论后确定名单,并推荐上报。

  曾汉军还表示,今年他们正在准备选评从化市的示范合作社,由于时间充裕,他们会将符合条件的合作社按照标准一一评分,“从中选出最优秀的,如果今年还有广州市级示范社的评选,会将最符合标准的名单送上去”。

  但是曾的解释并不能令合作社负责人满意。

  李伟表示,一个月的时间足以组织召开一次整个从化合作社理事长的会议,通报评选的相关事宜,让大家都能够知情。而庾元光则认为,合作社准备送评材料哪里需要一个月,如果知道有几万元奖励,时间再紧也会想办法把材料准备好。

  对于农业局确定选送名单的标准,曾汉军表示,农业局有自己的考虑,“按照最优秀的一个一个往下排”。至于高山番薯合作社,他则直接表示“不符合参评标准”。

  曾汉军介绍,按照《广州市示范性专业合作社评选和管理办法》,能够进入参评名单的合作社,必须要有3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但高山番薯合作社的注册资金只有8300元。

  “而且我们已经很给他们面子了,之前有一次推荐参评国家示范专业合作社的机会,我们便给了高山合作社。”曾汉军说。为何高山番薯合作社不具备市级示范社的参选标准,却能送评国家级示范社?曾汉军解释,其实从化市所有的合作社都不符合国家级示范社标准,要么固定资产不够,要么成员人数不够,但既然是一次机会就不能放弃,因此就给了高山合作社。

  但庾元光对此并不买账。“没有参评市级、省级示范社却要送评国家级,可见他们的送评标准多么混乱!”他还认为,文件上规定的是固定资产要达到3万元,虽然高山合作社的注册资金只有8300元,但固定资产早已达标。

  “评选示范合作社是好事。我们只是希望这件好事不要变了味。财政出钱本是为扶持合作社发展,可因为具体执行过程中程序不公开,合作社还满是怨气!”庾元光说。(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