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虎门交通局被指钓鱼执法 官方称为正常奖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26日03:09
部分出租车司机在交通部门交罚款。 新快报记者王飞/摄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咏祁 尹政军 实习生 周妙玲

  质疑交通运政部门“钓鱼”执法,东莞虎门200辆的士停运(详见本报昨日A03版)。昨日上午,虎门交通分局对本报报道回应称,监督员的暗访是与市民举报一样的举报监督行为,暂时不会停止这种“派监督员暗访”的做法。

  有证据还要GPS系统复核

  本报昨日报道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后,网友对于虎门采取聘请监督员暗访监督规范“打表收费”的行为有赞有弹。

  面对质疑,东莞虎门交通分局办公室主任庾志强回应称,交通运政部门对于监督员暗访的证据会进行笔录和GPS的核实,与市民投诉举报的监督行为是一致的。“如果法律不允许这样做,市民的投诉举报的证据不算证据,我们还怎么执法呢?”庾志强还表示,目前交通部门对于的士司机不打表运营的做法很难监管。“要是没有这些证据,问十个司机十个都不会承认。这种方式既然引起了法律专家的质疑,我们也希望专家和市民能够提供一些建议,该怎么样加强执法会更加有效。”

  举报一名的哥奖励30元

  庾志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东莞城区外的各个镇基本都不打表运营,让市民深恶痛绝。此前,交通部门也曾通过当地媒体向公众通报将会采取这种方式进行监督。“为什么说我们不是钓鱼执法,因为我们并没有偷偷摸摸通过罚款来创收。”庾志强希望,虎门的的士司机们不要采取“停运”这种行为来给政府施压。

  对于监督员是否会冲着利益而“主动设套”的质疑,庾志强回应称,每个监督员都需要经过上岗培训,交通局并没有对他们发放任何工资。但他表示,按照之前的约定,监督员每举报一个出租车司机可以获得当地出租车协会奖励30元。

  市民赞同整治不打表

  “在这次行动开始后,我们也有走访许多市民,大部分的市民对于这样的整治行动都是拍手叫好的,都是非常赞同的!”庾志强告诉记者,目前交通局虽然受到了的士司机的一些压力,但是交通局不会停止这种“暗访”的监督方式,不过会减少暗访的次数频率。“我们也希望市民一起关注和监督,尤其是在下雨天时,我们要着重监督。”庾志强表示,这种方式如果再遭到质疑,那以后可能会做些改动,比如不作为处罚依据,但会将暗访的情况向出租车协会通报,对司机进行内部处理。

  对此,一位长年往返深圳、东莞两地的热心市民王先生打来电话表示,东莞市区周边的士确实应该好好整顿了,他在东莞基本上没遇到打表的的士司机。“有一次我要求司机打表,他居然把我赶下车了!”王先生告诉记者。

  的哥:打表绝对亏本

  昨日上午,记者了解到少数的的士司机依然在停运。的士司机陈生告诉记者:“明天就会复工了!”对于此次的事件,陈生认为政府部门和的士司机都有过错。他坦承,虎门的的士司机基本上都是不打表经营的,因为打表就会亏本运营。“我自己曾经试了一个星期,是绝对亏本的,因为现在的油价太高了!”陈生告诉记者。

  副镇长:重视的哥诉求

  对于的哥们的质疑,虎门镇主管交通的副镇长潘继军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的哥的诉求,政府部门会权衡考虑,并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而对于司机反映监督员暗访行为中存在钓鱼之嫌的说法,他也表示将会进行详细调查了解。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