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3省市查出热钱73亿美元 部分流入房地产领域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6日03:41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披露,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有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但发现热钱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发布

  13省市打击热钱

  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


  外管局昨天透露13省市打击热钱进展情况时称,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多点式渗透特点。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者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

  外管局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行为。

  自今年2月以来,这项针对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的专项行动,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进行,截至目前,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已办结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美元。

  解读

  总体规模 尚不会威胁货币供给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说,一般人都认为热钱是境外投资资本大举进入中国,这是个误区,它也可能是国内企业为了规避汇率风险而进行的外汇创造。

  此外,热钱的说法不太准确,业内一般用“短期资本流动”来代替热钱。从目前来看,短期资本有所流动,但并没有像前两年那样大举进入中国。总体来看,热钱规模可以控制,不会威胁到货币供给。

  流入主因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

  目前发达国家资本市场资金挤出效应加大,中国汇率问题升级,导致资本净流入呈明显回升趋势。

  渤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热钱今年以来一改2009年温和势头而有加速趋向,一季度外汇占款较高就是部分证明。而从今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走势来看,全年热钱流入将呈前高后低趋势。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石磊说,4月份热钱涌入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单月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目前欧洲国家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部分资金不得不从亚洲撤出,但这一现象是暂时的,预计只会持续到6月份,从长期来看,中国将持续吸引资金进入。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预计,今年外汇资金流入的规模仍将较大,因为热钱流入动力十足,其主要原因,一是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强烈,二是境内外利差相差较大,套利资金有很大获利空间。

  流入动向 股市房市皆有可能

  杜征征认为,中国资产价格的较快上涨吸引了部分热钱流入房地产。目前政策虽对房地产构成利空,但由于外商直接投资(FDI)政策放宽,外资房地产企业投资国内的机会较多,这构成了流入国内资金的一部分。

  在股市方面,尽管近期A股表现不佳,政府调控政策也构成利空,但外资流入这个市场的热情非但没减少,反而高涨。据统计,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首季度投资股票市值为548.42亿元,剔除恒生银行限售股解禁持股兴业银行部分,QFII首季度持股市值为312.46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10.91亿元,增幅为3.62%。QFII连续3个季度增仓,持仓市值上升至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危机暗藏 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分析,今年一季度,550亿美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高于409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顺差开始超过经常项目顺差,这意味着热钱涌入的危机暗藏其中。

  丁志杰说,早在2009年9月份,短期资本的流入就已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今年一季度这一趋势进一步强化。观察热钱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经常项目下的投资收益,今年一季度我国直接投资净流入达到175亿美元,表明直接投资净流入状况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甚至超过了2008年初的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直接投资净流入状况与贸易增长没有直接关系,需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目前市场资金的流动很难判断,但资本净流入压力加大无疑值得重视。本报记者高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