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将提升核电站设备利用率 应对资源涨价压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6:02

  本报东京5月25日电 (记者于青)日本原子能委员会25日发表题为《面向增长的原子能战略》的报告。报告强调,要提升日本核电站的设备利用率(运转率)并进一步发展核电产业,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经济发展。该委员会希望相关内容能被收入政府将于6月通过的新发展战略。

  据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估算,如果核电站设备利用率从目前的65%提升至与欧美相当的85%、计划建设的9座核电站全部启用,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约可削减1.1亿吨,与1990年相比减排8.6%。该战略主张发展核电还有望推动经济发展并创造就业。该战略认为实现上述目标离不开国民的理解,政府应就核设施的抗震性能以及投产30年以上的核电站的安全措施向国民作出详细说明。

  日本现有核电站53座,试运转的有3座,建设中的有3座,计划建设中的有10座。

  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的40%是在发电时产生的。专家计算,一座中大型核电站与相同发电量的火力发电站相比,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900万吨。日本为了实现2008年洞爷湖峰会所承诺的2050年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0%的目标,必须将现有核电站设备利用率从目前的65%提升至与欧美相当的85%。

  日本专家认为,资源价格上涨给日本经济和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在能源资源中,不仅石油和天然气,铀的价格也在攀升。面对气候变化问题,必须认真研究采取最有效最合理的对策。无疑,原子能将可能做出极大贡献,原子能复兴和重新评估原子能的原因也在于此。原子能具有极大潜力,应该得到正确的理解和评价。原子能作为可持续能源的特点包括:一是所需燃料量少;二是铀资源比石化燃料分布更广,在政治不稳定的中近东以外地区也广泛存在;三是发电过程不产生二氧化碳;四是发电成本相当于煤炭火力、天然气火力发电;五是铀蕴藏量较大,按现在的水平,轻水反应堆可使用85年,如果按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使用量计算可使用2000年。所有能源都有长处和短处,原子能也不例外。与其他电力能源相比,核电站初期投资量大,建设时间较长,其安全性、核扩散、放射性物质处理等都是难度较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