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修复文物可免费观摩 首批修复20件瓷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07:38
  圆明园修复文物可免费观摩

  为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圆明园将启动150件文物的修复活动。记者昨日从圆明园文物修复公益活动组委会获悉,修复活动将在6月8日启动,首批修复文物为20件瓷器。届时,公众可近距离观摩文物修复过程。

  首批修复20件瓷器

  据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副秘书长钱芊介绍,目前,部分破损文物正在北大的实验室进行修复前的准备,比如定损等。从6月8日起,文物将分批移到圆明园,开始修复工作。

  首批修复的文物为20件瓷器,主要是在圆明园出土的官窑和民窑破损瓷器,其中不仅有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帝王使用的精致器具,也包括宫女、太监使用的普通用具。

  最近观摩距离1米左右

  据介绍,文物修复地点位于圆明园南门附近,这里将为专门的展览馆设立“文物现场修复展示区”。届时,游客可以在最近1米左右的距离内,目睹瓷器“分拣、清理、拼接、塑型、上色、做釉”等修复过程。

  为防止待修复的文物遭意外损坏,组委会在修复现场内安装监控探头及消防烟感装置。此外,“文物现场修复展示区”内将开设模拟考古坑等互动体验区域,北大的专家将指导中小学生现场考古。

  大件文物修复不对外展示

  在首批20件瓷器修复期间,其他130件文物将陆续由北大运达圆明园,其中大部分容易搬运的小件文物将在“文物现场修复展示区”进行公开修复,而一些大件石刻等难搬运的文物修复则不对外展示。

  据悉,圆明园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工作预计在10月18日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纪念日之前全部完成。条件允许的话,一些修复文物将有望在国内外进行巡展。

  组委会表示,市民参观圆明园文物修复展览不收费,只在互动体验时收取少量的材料工本费,收入将全部用于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

  (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