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出租车欲装摄像头 市民担心隐私被曝光(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5月26日08:17

  新投放的150辆的士没有设置司机安全防护网,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打算在车内安装摄像头

  的哥说安全 市民怕走光

  N本报记者 陈蓉/文 关柏成/漫画

  本报讯 统一的工作着装,白色洁净的保洁布套,明亮的车厢,可以和司机近距离接触。福州交通建设集团和公交集团公司投放的300辆出租车上路半个月以来,受到市民好评。由于没有设置司机安全防护网,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打算近期在新投放的150辆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相关事宜,还在和厂家协调中。消息传出,的哥很高兴,一些市民却担忧隐私曝光。

  的哥:可保障安全 方便调解纠纷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几名的哥,的哥首先想到,摄像头会给自己加一道保险。装上摄像头,对犯罪分子有威慑作用。上了几年夜班的胡师傅说:“摄像头能拍下坏蛋的样子,到时候民警抓捕也方便。”此外,如果的士司机和乘客起纠纷,看一下记录就有助于弄清是非。的哥林师傅说,有回夜间开车,乘客明明掏给10元车费,硬说掏了100元,争执了许久才确定是给了10元钱。另外,如果乘客遗留物品在车上,的哥也方便查找失主。

  市民:担心侵犯隐私 操作应有规范

  相对于的哥的欢喜,一些市民担忧隐私会遭曝光。

  市民林小姐说,出租车装了摄像头,车内的一切都会被摄像头记录。夏天女孩子一般都穿得比较清凉,乘坐的时候不小心可能会走光,安装和管理摄像头,最好能制订一个规范操作办法。

  采访中,福州鼓楼出租车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安装摄像头从管理和安全的角度来说,确实大有益处,然而长期以来,出租车行业都未安装,正是在市民的隐私权上存在着争议。

  说法

  不少的士公司 说要先观望

  据了解,福州市场上大部分的出租车公司并不是公司化运作,车牌经营权和车辆有的都属于私人,挂靠在公司管理,如果安装摄像头,其安装费一般要300~500元,费用谁出,还有疑虑。

  因此,不少出租车公司说,暂时没有安装摄像头的计划,先观望其反响后再定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