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郭台铭今日赴深圳 表示心理辅导专家将增至百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08:40
[提要] 昨日,富士康发生今年以来第11起员工坠楼事故。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26日乘私人飞机前往深圳,实地了解情况。他称深圳富士康厂的心理辅导专家将增至100名。郭台铭透露自己这一个月来都没有睡好。他在回答问题时还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我来说两句][微博讨论]
郭台铭宣布将开放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郭台铭宣布将开放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台湾“今日新闻”

    最新消息:国台办对富士康员工坠楼表示遗憾和痛惜

    中新网5月26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26日对富士康公司接连发生员工坠楼事件深表遗憾和痛惜,他表示,国台办将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有台湾记者在今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向发言人提问:“有关于台资企业深圳富士康集团连续发生11起的坠楼事件,在台湾跟大陆都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对于台资企业频频发生这种事件,国台办有何看法,接下来有什么方法可以进一步防止这样的意外再度发生?”

  杨毅回答说,我们对富士康公司接连发生员工坠楼事件深表遗憾和痛惜。

  杨毅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大陆各级政府对接连发生的坠楼事件高度重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已组成工作组进入富士康,督促、协助企业查找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善后和预防工作。国台办将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详细]

  中新网台北5月26日电 (记者 董会峰 罗钦文)针对不幸发生员工“11跳”,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26日乘私人飞机前往深圳,实地了解情况。他称深圳富士康厂的心理辅导专家将增至100名。<<<深圳总工会再次调查

  26日早上7:45分许,郭台铭现身台北松山机场。他眉头深锁、一脸疲惫。面对众多记者的追访,他说,“你们回去,注意一下维特的效应。真的,你们这样的报道,对于年轻人出入社会,我认为,有一种传染的效应。我们尽量地在防止,希望你们到现场了解情况以后再说。”

  郭台铭特别打了一条象征苦难的紫色领带,透露自己这一个月来都没有睡好。他在回答问题时还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郭台铭首次邀请中外媒体进入深圳厂采访拍摄。申请与郭台铭一同前往的台湾记者“爆量”,但因飞机小,仅能容纳7家左右媒体,其他记者拟搭民航班机辗转赴深圳。

  今年以来,富士康深圳厂区发生离奇的连串员工堕楼事件,震惊社会,引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

    延伸阅读:富士康第11名坠楼员工身份曝光 死者年仅19岁|遗书称是因心理压力大

  中新社深圳5月25日电 富士康集团工会副主席陈宏方透露,25日坠楼死者名叫李海,男,湖南醴陵人,中专学历,死亡时年仅19岁,入职富士康42天。

  25日6时20分,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员工坠楼死亡。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共造成9死2重伤…[详细

    富士康高层回应:郭台铭称富士康绝非血汗工厂 很多事现在不能说

    报道称,郭台铭24日出席“天府四川宝岛行启动仪式暨经贸合作论坛”,对于富士康“10连跳”,他表示,外界不了解真相,“现在很多事都不能说,我们都默默在做。”外界质疑他苛刻员工,实情是富士康绝非只要钱不要命的“血汗工厂”。

  郭台铭称,富士康员工共80多万,再加全球的鸿海集团多达90多万人,员工的确很难管理。郭台铭表示,“但是我们有信心,很快就会把这些状况全部稳住。”[详细]

    关于富士康员工:

    富士康员工加班所赚占收入一半 称喜欢多加点班

    在生产线上最普通的一道工序是贴胶纸:在主板上贴18张胶纸,两分钟内完成。每个工人每天要完成220块这样的主板,他们每天10个小时的时间,都是在这样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中度过的。

  每个工人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动作。这些工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只能拿到900元的底薪,如果他们想赚取更多的钱,就不得不选择多加班,不得不选择放弃自己休闲娱乐的时间,进行简单而又重复的劳动。

  富士康员工称,每天加班两个小时。要打工的话,平时肯定喜欢多加一点班,多赚一点钱。

  富士康员工童小燕说,赚的钱里面,加班赚的比重有一半。[详细]

    记者走访富士康员工:不知跳楼详情平日最怕挨骂

    “我们是10小时工作制,两班倒,白班为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半下班,其中中午和傍晚分别有一小时吃饭时间;晚班是晚上8点半开始上班,第二天早上8点半下班,凌晨一两点的时候会有休息时间。平时加班并不算加班费,只有周末加班才算加班费。”小郭说,工资有按件计的、也有按时计的。“我是新手,在流水线上做得比较慢,组长经常会凶我,我上个月的工资才拿了1100元。”言语间,小郭有些委屈。另一名员工小江来的时间比小郭要长,比较熟练,上个月工资就拿了1700元。说起工作环境,三人说车间有空调,环境不错,不过她们最怕的就是挨流水线领导骂。[详细]

  深度分析:

    富士康跳楼事件疑有人煽动“一跳保全家”(图)

  多起跳楼事件让企业员工情绪波动,并在网上扬言6月1日要罢工。另外,员工“连跳”事件也传出“阴谋论”,网友怀疑有人以“跳下去保一家吃穿”为由煽动员工。[详细]

    富士康“连跳”背后:社会关系疏离是自杀主因

    深度评论:

    富士康悲剧折射工业化冷漠 员工沦为纯生产工具

    广东观察人士萧南周认为:“对效率与秩序的过度尊重会导致人的生活被肢解,这在富士康有明显的表现。这也是导致员工‘异化感’增强的重要原因。”

  “这是一种病态,‘工业化冷漠’。他们感觉不到成就、尊重,只有挫折与疲惫,他们不愿意关心他人。”萧南周说。

  “这样严重的恶行只能产生被恶所奴役的结果。这是很自然的事。一切造物中最崇高的、最少触及的部分——时间——被压进了肮脏的商务利益的网里。这样,不仅仅是创造,而首先是创造的组成部分的人被玷污、被侮辱。”卡夫卡痛恨泰勒化的生活。

  “我们只能呼喊、磕巴、喘息。生活的流水线把一个人载向某个地方,人们不知道被载向何方。人与其说是生物,还不如说是事物、物件。”卡夫卡的痛力透纸背。[详细]

    富士康“十连跳”:责任缺位谁之过

    富士康接二连三的坠楼事件,被网友称作“维特效应”。闻名世界文坛的《少年维特之烦恼》一书于1774年发行后,曾有不少欧洲年轻人模仿小说里的维特举枪自尽。美国加州大学社会学家戴维·菲利普斯把此现象称为“维特效应”。他认为,一些内心痛苦的人看到别人自杀身亡的消息后会模仿他们,特别是对有相似处境的人群影响更大。在此,社会认同原则得到的是种病态的展示。[详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