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鞍钢与攀钢重组获批 国内最大钢铁巨头呼之欲出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8:50

  (记者 王代林)5月25日晚间,上市公司鞍钢股份、*ST钒钛同时发布公告,鞍山钢铁集团与攀钢集团重组已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

  当日,分别在香港和深圳上市的鞍钢股份双双停牌,同时,攀钢集团控股的*ST钒钛也停牌。

  *ST钒钛在公告中表示,5月21日,公司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同意攀钢集团有限公司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实行联合重组。重组后,新设立鞍钢集团公司作为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的母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均作为鞍钢集团公司的全资子企业。

  鞍山钢铁集团、攀钢集团是东北和西南地区的行业老大。鞍钢集团还将和本溪钢铁集团重组,最终钢铁年产能规模可达5600万吨,名列全国第一。

  鞍山钢铁集团主导,与攀钢、本钢重组,将形成5600万吨产能——国内最大钢铁巨头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王代林 卢薇川报集团记者 龙刚

  国内钢铁业最大的一次重组,鞍山钢铁集团与攀钢集团的重组案,在酝酿两年之久后,终于尘埃落定。5月25日,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批复鞍山钢铁集团与攀钢集团的重组方案,双方将联合组建一家新公司,并作为母公司控股攀、鞍两家集团子公司。重组的新公司与本溪钢铁集团的系列重组完成后,将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钢铁企业。

  5月25日,鞍山钢铁集团控股的鞍钢股份,攀钢集团控股的*ST钒钛继续停牌,在前一天,两股在开市前被紧急临时停牌。昨日,在获悉重组方案获批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攀钢集团。攀钢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电话被打爆”,声称此番重组仅涉及集团层面,暂时不涉及各自的上市公司。至于具体的重组细节比如资产整合、人事组合等,还需要等到国资委召开重组大会后确定,重组大会具体的召开时间也还未确定。此外,该人士还声称,本次重组是以鞍山钢铁集团为主导,就连*ST钒钛发公告的时间也需要和鞍山钢铁集团协调一致。

  优势互补的重组

  地处西南一隅的攀钢,始建于1965年,2009年产量突破800多万吨,成为西南地区的钢铁王。2008年5月9日,攀钢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攀渝钛业、*ST长钢、攀钢钢钒发布公告,称三者与攀钢集团已于2008年5月7日签订了《关于提供现金选择权的合作协议》,确定鞍山钢铁集团担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鞍山钢铁集团与攀钢集团的重组就此浮出水面。

  攀钢始建时,曾得到鞍钢大力援建。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认为,双方的企业文化和感情基础都比较好。双方重组,在时机、区域等因素的促进下,未来整合后必然产生协同效应。

  但业界看来,重组属优势互补。一方面,攀钢地处西南一隅,缺乏强有力的资本与技术支撑,产能一直在千万吨下徘徊,独特的矿山资源开发力度也不够。重组后,攀钢可以借鞍钢的资本、技术、管理优势,全力发展钒钛、重轨等优势产业。另一方面,鞍钢由此打开西南市场。鞍钢的发展战略,主要集中在特钢等附加值高的板块,而攀钢在特钢方面则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其重轨,钒钛产品都是国内第一。

  钢铁业重组大潮

  2009年3月,国务院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2009年,攀钢旗下的上市公司“三合一”成功;2010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到攀钢考察,明确要求攀钢把联合重组作为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把特殊优势转变成企业竞争优势;3月鞍山钢铁集团高层考察攀钢集团,4月,四川省政府相关领导和攀钢集团高层考察鞍山钢铁集团。

  鞍钢、攀钢重组在国内钢铁业并不是孤案,有着深厚的国际背景。面对国际铁矿石价格猛涨,应对国际竞争,提高自身运营水平和竞争力,中国钢铁业近年来掀起了重组浪潮:唐山钢铁集团与邯郸钢铁集团整合成河北钢铁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大钢铁企业;宝钢重组宁波钢铁;武钢重组昆钢、柳钢……

  而鞍钢、攀钢的重组让这一拨重组浪潮达到了高潮:鞍山钢铁集团是国内第四大钢铁生产商,目前产能为2500万吨,攀钢集团产能为1000万吨。系列重组计划顺利完成,最终产能将达5600万吨,超过河北钢铁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大、全球第二大钢铁巨头。

  最终审批尚需6个月

  四川证监局相关人士透露,鞍钢和攀钢的重组由国资委批准后,还需双方谈判确定重组价格、规模、注入资产等具体细节,然后经过股东及董事会讨论,再提交相关材料交由证监会最终审批。这个过程一般需要6个月时间。“现在这一重组还没进入到我们的程序。”

  [声音]

  省钢铁流通商会会长李健:攀钢重轨的重大利好

  “攀钢产品结构独特,重组后将产生协同效应,攀钢的重轨获得发展机遇。”5月25日,说起攀钢、鞍钢重组获批之事,省钢铁流通商会会长李健第一反应就是,攀钢目前在市场上的得意产品“重轨”会有更大的市场机遇。

  “我国要建近2万公里高铁,重轨是高铁必用产品,攀钢在这方面具有优势,重组后强强联合,如虎添翼。”李健说。 (记者 王代林)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笃慧:助攀钢发展高端市场

  笃慧认为,整合攀钢后,鞍钢在优质铁矿石资源上将遥遥领先于其他钢铁企业。攀钢主要占据钢钒、钢轨等低端建筑钢材市场,而鞍钢在管理上具备优势,主要生产板材、普碳钢等高端产品,重组后,鞍钢可以帮助攀钢向高端市场发展。不过,攀西地区的铁矿石资源以钒钛钢为主,矿种特殊,基本上只有当地企业的高炉可以加工,而且运输成本高,双方资源共享的难度较大。 (记者 卢薇)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