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童输液四肢酥软抽搐 家属门诊各执一词(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9:42
小杰四肢酥软手脚抽搐,已无法正常站立。盛正挺摄
小杰四肢酥软手脚抽搐,已无法正常站立。盛正挺摄

  4岁男童输液休克引纠纷

  事发三水西南,家属门诊各执一词

  南方日报讯(记者/盛正挺)昨日,三水西南街道的阿辉向本报投诉称,其儿子小杰被联合门诊的庸医误诊、乱用药致脑瘫,事后还逃避责任。而联合门诊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该门诊医生用药合理,处理得当,还为小杰赢得了抢救时间,反倒是阿辉在事后一直到门诊捣乱,甚至扬言要杀死医生、炸毁门诊。

  4岁童四肢酥软手脚抽搐

  昨日,记者在三水人民医院看到小杰,现在才4岁半的他目光无神,四肢酥软,瘦骨如柴,耷拉着小脑袋,手脚还不停抽搐,看着让人心酸。

  “儿子现在全天24小时,手脚都抽搐不停。晚上也得服安定才能睡,但有时睡了两三个小时就醒。”阿辉心疼地说:“广州儿童医院专家来会诊过,说是他脑部、肺部、心脏都有缺血缺氧性受损。”

  人民医院负责医生告诉记者,小杰刚转院时处于昏迷状态,醒后四肢不停抽搐。经过在该院做高压氧及一对一的功能锻炼,小孩的意识逐步清醒,抽搐症状也相对减弱。“目前病情有所好转,但是否能康复,要等3个月到半年的治疗后,才能初步判断治疗效果”。

  ◎家属:

  门诊庸医误诊乱用药

  “这一切都是联合门诊的庸医导致的。”阿辉告诉记者,他今年刚刚离婚,小杰是他的心头肉。4月21日早上8时许,小杰说喉咙不舒服,他就近带其到三水联合门诊看病。医生做了简单的检查后,便给小杰输液。孰料,输液没一会,小杰就喊肚子痛,并大哭不止。

  “当时我就要求护士马上停止输液,但她却说得等医生来看看才作决定。”阿辉说,等医生赶来时,小杰已经面色苍白,嘴唇发紫,耳朵发黑。医生拔了针头,扶小杰到病床,小杰就休克了。

  阿辉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20分钟后将小孩转到三水人民医院抢救。经过两个小时的抢救,小杰被转送重症监护室,随后又被转到儿科病房治疗。经过一系列抢救的小杰昏迷了10天,才终于睁开了眼睛。但阿辉发现,小杰的目光呆滞,眼珠几乎不会转动,舌头也吐了出来,大小便失禁。如此持续一周后,小杰的四肢就开始不断抽搐。

  “我怀疑是联合门诊的医生诊断错误,并乱用药物,让我儿子搞成现在这个样子。我一定要找他们讨回公道。”阿辉气愤地说,虽然在三水区卫生局的干涉下,联合门诊已经向其提供了1.5万元的医疗费和3000元慰问金,但是他希望联合门诊能对儿子的病情“负责到底”。

  ◎门诊:

  用药合理抢救及时建议申请医疗鉴定

  三水西南街道联合门诊的赖安医生当时接诊了小杰。他表示,接诊小杰时初步诊断是上呼吸道感染,对小杰的用药是在经过病史询问和身体检查,并详细问过家人确无药敏史后才进行的,完全合理。而且当小杰输液后出现异常状况时,他也第一时间停止用药并实施急救,处理及时。赖安表示,小杰之所以输液后休克,首先考虑的是过敏休克,但也不排除感染性休克或心、脑及其它传染病引起。“很可能孩子本身还有其他疾病,才导致休克的”。

  “孩子的家长其实应该感谢我。如果没有我的急救,孩子肯定撑不到120来。”赖安表示,自己对小杰的病情完全没有责任,反而还帮助小杰赢得了抢救时间。

  既然联合门诊没有过失,为什么愿意为小杰支付1.5万元医疗费和3000元慰问金呢?对此,赖安表示,因为阿辉三番几次到门诊闹事,并扬言要炸毁门诊,他们不得已才愿意出钱,希望息事宁人。

  赖安建议,如果孩子家长仍有不满或质疑,可申请医疗鉴定,联合门诊将按照鉴定结果承担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