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沈阳蔬菜价格回落 市民疑菜价过高因春季气温低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10:38

  小帅看菜价:天气转暖产量增大 蔬菜价格将下降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帅) 入春以来,居高不下的菜价催生了一个新名词——“菜奴”。持续走高的菜价让市民感到生活压力加大,本月初,沈阳市监测了54种商品价格,其中蔬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0.8%。距离上次监测过去2周的时间了,现如今沈阳菜价又是什么样的呢,带着疑问小帅走进了农贸市场。

  菜价下调了

  “去菜市场逛一圈,竟然很难看到1元/斤以下的菜。芸豆6块多1斤,大白菜一块八,土豆都两块五1斤了,今年的菜价太贵了。”家住和平区的张大娘表示,前段时间她每次都是拎着袋子在市场里转悠好久,也没想好到底要买什么菜。张大娘说:“原来一个月的菜钱现在只能吃半个月了。”

  今天张大娘再次来到市场的时候发现,一直居高不下的菜价终于下来了。“今天的价格有些下降了,芸豆有3.5元/斤和2.5/斤的,大白菜已经6毛钱了,就连大蒜都掉到6块钱了。”张大娘说。

  随后记者也逛了逛菜市场,发现蔬菜价格都已经回落,除了蒜薹之外,几乎没见到4元以上的青菜。虽然蔬菜价格有所回落,但是所有接受采访的市民都表示,现在的菜价还是比往年贵很多。

  菜价过高是何故

  对于过高的菜价,许多市民都表示,今年入春后寒冷的天气是导致菜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家住和平广场附近的周大爷表示:“蔬菜的生长都是有周期的,季节性变化较大,今年春天这么冷菜价当然就高了。”

  除了天气外,影响菜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蔬菜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一位卖菜的师傅告诉记者:“目前,种植蔬菜所需化肥、运输蔬菜所需人力、物力费用都有所上涨,尤其是汽油的涨价,这些东西都涨,就增加了蔬菜的运营成本。”

  发改委:菜价将进一步下降

  不仅仅是沈阳,最近两天全国各地的蔬菜价格都有所下降。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和分析,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天气转暖,全国各地蔬菜价格普遍回落。随着夏季蔬菜生产、供应旺季的到来,各地露地蔬菜将陆续大量上市,预计菜价将进一步下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4月份,各地蔬菜价格涨幅较大,主要是受今年我国天气异常变化影响,产量相比往年减少,市场供应相对紧张。目前,天气异常变化对蔬菜生产影响不断降低,市场供应在逐步增加。

  蔬菜价格虽然已经下降,但是进入夏季,人们对绿豆黑豆等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在全国其他城市绿豆和黑豆的零售价已经达到12元以上。那么沈阳绿豆与黑豆价格又是何如呢?敬请关注记者小帅的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