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柳州一年内出现近十家民营殡葬机构 在医院抢单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0年05月26日11:41

  一年时间内,柳州先后出现近10家民营殡葬礼仪机构

  让逝者走完最后一程

  核心提示:2009年5月,柳州市出现第一家民营的专业殡仪服务中介机构。一年时间过去了,在柳州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的殡葬(仪)服务中介机构已经近10家,这些殡葬(仪)服务是否已被大众接受,这个行业的现状如何?

  1 代办追悼会

  从去年开始,民营殡葬礼仪专业机构在柳州兴起

  5月19日,早上9时许,柳州市殡仪馆悼念厅。

  在3名身穿深蓝色工装的工作人员指导下,事主将逝者的遗像、灵位牌等放到指定的位置。

  一切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将一篮筐黄菊连同殡仪馆提供的白花放在了门口,一一发放给前来悼念的人。

  哀乐响起,现场一片悲痛。默哀、致悼词、向逝者告别等环节紧凑有序地进行。

  开完追悼会,工作人员一边安排众人到预定的酒店用餐,一边引领死者亲属办理相关手续等。

  在追悼会现场,这些身穿职业工装的工作人员都是殡葬礼仪师,这个新兴的行业是去年才开始在柳州出现的。

  一殡仪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很多家属想让逝者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却不知道如何操办,专业的殡仪服务机构的诞生,则给他们提供了帮助和服务,家属们伤心之余,不必再为繁琐的后事操心,专业的机构人员将为其代办仪式和各类证件,并协助家属办理火化事宜等。

  2 从业年轻人

  管理者和礼仪师大多高校毕业,并认准这是个朝阳产业

  柳州市明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是柳州最早的一家专业殡仪公司。员工大多是从高校毕业的帅哥美女。

  24岁的晓慧就是其中一名女员工,她是2009年5月进入该公司工作的,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和她的经历有关。

  “2008年我的爷爷、姑姑相继去世,父母在为逝者处理后事时,都是手忙脚乱的……”晓慧说,从那时开始,她意识到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并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前来应聘了。

  经过面试、复试等考核后,晓慧进入了公司。

  刚开始时,晓慧主要处理一些文案方面的工作,后来公司决定培养她做追悼会的主持人。经过半年的培训,晓慧对主持追悼会已经驾轻就熟。“我喜欢这份工作。为逝者服务,让逝者安息,让逝者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得到家属的感谢,特别容易产生满足感。”她说。

  在柳州市送行者服务中心,也有一群很年轻的姑娘小伙。25岁的小朱便是其中的一个。小朱是柳州人,去年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我不想按部就班地生活,希望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说。毕业后,他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殡葬服务工作,在进入送行者服务中心之前,他在另一家殡仪服务公司待过。

  明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江明曾是一名律师助理,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是因为她曾经去过不少发达城市考察,发现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但他们对待这种生离死别的礼仪却知之甚少,她认准这是个新兴的朝阳产业。

  3 市场尚冷僻

  目前柳州的专业机构不到10家,有的一周都接不到一单业务

  记者从柳州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2009年柳州市死亡人数近7000人。“别说年轻人,就是很多中年人,都不知道该如何操办后事,需要人进行指导。”不管是殡葬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还是从事民营殡仪服务的工作人员,对于如何操办亲属后事,几乎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难题。

  谭女士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工作环境的特殊性,让她对死亡并不陌生。可当她的母亲离开人世的时候,她还是感到了无助和迷茫。“人在悲痛的时候,往往很难集中精力,这个时候特别需要有人来帮忙。”获知柳州有殡葬礼仪机构后,她将相关的殡葬事宜交由专业机构来处理。

  记者采访了几家民营殡仪服务公司,受访者均表示,接受殡仪服务公司的家属,大多是因为不懂风俗,不懂操办,觉得交给专业工作人员来办,会比较省心。而能够接受殡仪服务公司服务的家庭,大多经济条件都是允许的。

  记者从柳州市工商部门了解到,除了“明玉”、“送行者”这两家殡仪服务机构外,提供殡葬礼仪服务的机构还有柳州市民鸿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市思忆殡葬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市慈恩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等近10家。

  柳州市的民营殡仪服务机构发展参差不齐。有的一天可以接2单,有的一个星期都接不到1单。尽管如此,受访的几家民营殡仪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还是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他们表示,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很多家属即使到了中年,也不懂得该如何送逝者最后一程,而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更是缺乏相关的经验,从业者都认为,殡仪服务市场极具发展潜力。

  4 在医院抢单

  殡仪市场竞争激烈,一些机构专门派员到医院搜寻死者信息

  一年之间,柳州出现近10家殡仪服务机构,这让原本平静无澜的市场激起不少波浪,为获取业务,一些机构不惜明争暗斗,获取逝者的信息。

  据介绍,一些殡仪服务机构每天都安排工作人员到市内几家大医院蹲守,一旦知道有人过世了,就会找到家属,询问是否需要提供殡仪服务;有些殡仪服务机构则与医院停尸房(太平间)的工作人员建立良好关系,一旦有人过世,停尸房(太平间)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告知殡仪服务机构,殡仪机构一旦与家属达成协议,会按一定比例从服务费中抽取部分作为佣金交给信息提供者,以“保护其积极性”;有些殡仪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还通过发展私人关系,来获取第一手信息;还有一些殡仪机构与医院洽谈,希望能把广告张贴到太平间,让逝者家属明白有这样的服务机构可以帮他们处理逝者的后事,但医院并未同意。

  而为了拉拢事主,殡仪服务机构一般会承诺先做事,事后家属满意了再付费。在费用问题上,曾有事主向殡葬管理处进行投诉。殡葬管理处业务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事主反映说,某殡仪服务公司承诺办完整套服务需要2800元,但到了火化的最后程序,却发现要另外交纳火化费。

  记者到几家殡仪服务机构了解了一下,对于提供服务各家报价高低不同,一家从提供画遗像一直到最后主持祭拜仪式,共9项服务,收费2900元;另一家提供7项服务,收费2880元;还有一家殡仪公司的服务项目中,仅设置灵堂1项就需要约1000元。

  5 行业有待规范

  目前,民营殡葬礼仪机构没有主管部门,其收费也不经物价部门核准

  目前,柳州市的民营殡仪服务机构所提供的服务项目都是其与事主协商收费,费用不经过物价部门的核准。也就是说,如果殡葬中介机构“宰”了你,就只能吃哑巴亏。整个殡葬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属于真空状态,至今尚没有哪个部门负责管理。

  柳州市殡葬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性殡仪服务走市场之路是必然的趋势。根据民政部有关文件精神,以后“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作为基本殡葬服务项目,由公益性殡葬服务单位提供。对选择性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整容、防腐、告别、骨灰安葬、丧葬用品及其他殡葬特需服务,建立行业规范,实行自愿选择,公平协商,市场运作,政府监管。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实行遗体火化服务与其他殡葬服务分开。火葬场主要承担遗体火化服务,殡仪馆主要提供悼念、告别等服务。”

  那么,现有的行业该如何规范呢?受访的几家殡仪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殡葬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说,殡仪馆内有两栋殡仪服务楼即将建成,预计下半年可以根据市民的需求提供悼念、乐队、鲜花、用品的销售等相关服务,届时也走市场化运作。但是如何制定收费价格,还需进一步核定。

  送行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吴志雄说,有关部门应制定公平公正的行业政策,规范社会资本举办殡葬服务单位的准入条件,探索建立殡葬行业准入制度。“目前存在这样的现象,有些门面一个人也做殡仪服务,我们8个人、4台车,也一样在做殡仪服务。”他说。究竟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入行,可以探讨。

  明玉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江明则说,提高从业资质应是一个方向。据了解,2009年,民政部组织了一次民政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考试,江明考取了殡仪服务员四级证书。她说:“尽管目前对从业人员的资格没有相关规定,但想想,电工、护士、医生、记者……都要持证上岗,殡仪服务员也需要持证上岗,应该是迟早的事。”

  今报记者陈小燕

  策划:毛秋雁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