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元区债务危机逐步殃及浙江企业 外贸风险加大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26日11:57

  欧元区债务危机逐步殃及浙江企业

  德国、英国等国外贸风险正在加大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浙江外贸的影响会比较严重,预计在5月和6月,甚至整个第三季度表现会更明显。”昨天,中信保浙江分公司一位人士表示,最近几周,公司接到多起欧洲买家破产或者无法按时支付尾款案件,买家来自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地。“过去这些买家信用记录都不错,可现在还是受到债务危机影响。”

  欧美市场一直是浙江纺织服装企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脆弱”,杭州捷达服装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丁颖如此形容未来一段时间的欧洲业务。她说,最近公司上下都很郁闷,因为不少客户是债务危机下的那几个国家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3月份下单以后,就一直没有新订单。

  与服装出口一样,光伏企业也同样遇到了对方无法支付货款的难题。一家杭州光伏企业发往德国的一批货物,因为客户无法交款被迫停留在港口。“这次希腊债务危机已波及杭州的出口企业,欧洲国家的一些采购商推迟了订单,如果欧洲那边经济进一步恶化,有可能演变成整个欧洲的债务危机。”中信保一位人士说,最近公司对欧元区几个国家做出了风险预警,防止外贸企业损失扩大。

  虽然不看好欧元区经济,但生意还是要做下去。“大家签订合同主要都是分季来签订的,现在又到了签订第三季度或下半年合约的时候。”丁颖说,浙江外贸企业目前最关注欧元区发展趋势和欧元是否会继续走低。

  5月12日,在杭州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与会员企业一起召开的研讨会上,企业们针对如何应对欧元的危机做了讨论。“改变结算货币是浙江企业所能动用的主要手段。”丁颖说,考虑到欧元未来的不确定性,对向欧洲国家出口的企业,能够用人民币结算的,尽量用人民币结算;对方不同意用人民币结算的,则尽量用美元结算。

  杭州市外经贸局一位人士提醒,在欧元区经济出现波动期间,出口企业与推迟下单的欧洲客户要保持联系,定期了解当地市场恢复情况。近期有出口货物到希腊的企业,要谨防进口商拖欠货款。此外希腊债务危机已在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引发了连锁反应,这些地区同样存在市场恶化的风险,近期有货物出口到这些国家的企业也要提高风险意识。

  相关报道:欧元无力企业忙避险

  近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暂时遏制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传染,不过,上周欧元汇价的反弹并不鼓舞人心。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已下跌近14%。同时,人民币对欧元过去五个月的升值,“会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上周一,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

  企业忙着找银行

  欧元一路下跌,直跌得那些以欧洲为主要出口市场的企业当家人心里七上八下。这段时间,打电话咨询银行或者直接上门求助的企业明显多了起来。尤其是手上持有大把欧元的,更觉得烫手,不知是否应该立即结汇。

  记者从中行省分行资金业务部了解到,平时他们都会根据其他业务部门反馈的客户需求度身定制外汇避险方案,并送上门去。最近业务部门的感觉是,采纳方案的客户多起来了,有些以前用得不太多的产品如外汇期权,客户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而银行也是急客户所急,发动分支机构举办各种外汇避险讲座,帮更多的客户分忧解难。同时,银行也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以期给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运用产品组合锁定风险

  对于手上持有现汇的出口企业,专家建议尽快做好避险方案,以控制汇率风险和财务成本。

  我省某出口企业因设备出口时欧元/人民币成本汇率在9.40以上,而2月份以后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欧元结汇汇率大幅跌低于9.40,导致企业在现汇账户上留存了1000余万欧元,造成人民币流动资金紧张。

  中行向企业推荐了以下汇率避险方案:1、叙做欧元/人民币货币掉期(人民币对欧元掉期),即在办理欧元即期结汇的同时,和银行约定金额相等、方向相反的远期售汇。2、在远期售汇到期前,如果欧元汇率出现上涨,即在相对高位及时办理欧元远期结汇,对冲之前掉期业务的远期售汇交易。

  企业采纳了银行的建议,于5月中旬试办了150万欧元的掉期业务,即期结汇汇率8.3755,同时锁定了期限半年的远期售汇汇率8.4004。目前,企业正在等待欧元反弹机会,锁定欧元远期结汇汇率。

  专家分析,上述避险方案的好处是,企业利用人民币兑外币掉期,获得了人民币资金,既缓解了企业因货币错配造成的人民币资金压力,规避了目前因银行信贷规模紧张造成的融资困难,又降低了财务成本(除了掉期汇率优惠,银行对企业掉期所得人民币也不收取利息或手续费)。同时,掉期的远期交易使客户获得了更长的等待欧元反弹的时间。当然,企业也可选择掉期外汇买卖和远期外汇买卖组合的金融避险产品,同样能达到类似的避险效果。

  欧元还未见底 避险尤其重要

  中行外汇专家分析,目前市场上欧元空头气氛浓厚。虽然前期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采取了一系列力挺欧元的措施,但是却被市场反向理解和操作,结果导致欧元持续下跌。虽然上周欧元有所反弹,但仍被市场看成昙花一现。从技术面来看,欧元经历一波大跌后,应该有反弹的需求,因此目前走势可以看做是阶段性筑底过程。欧元究竟能否走出颓势,还是应该密切关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下去可能出台的措施以及市场的反应程度。

  对于用欧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出口企业,有必要把结算货币换成强势货币吗?专家的建议是,没有这个必要。一来国内出口企业在贸易双方中往往处于弱势,如果提出更换结算货币,对方就会以价格压人。最重要的是,企业不管选择了何种结算货币,合同签定后一定要树立起避险理念,马上利用银行的外汇资金产品,锁定财务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如果在避险的前提下,还能获得额外收益,那就更理想了。(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