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资渗入国内种业 警惕国内种业被国外资本掌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12:54
  美国先锋公司进入我国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大量的基础性研究,自从2005年推出第一个玉米品种———先玉335以来,在吉林省迅速掀起抢种狂潮,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目前已超过全省玉米播种面积10%。

  目前,先玉335的价格已经在国内玉米品种中处于领军地位,每公斤种子已经达到了六七十元,平均每粒种子达到3分钱左右,尽管其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品种,但因其玉米收购价格也比普通品种好,所以农民还是抢着买,播种面积正逐年扩大。

  专家认为,“先玉335现象”反衬出国内种业在市场竞争中乏力,应反思我们在科研及行业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建议通过综合政策手段保护民族种业发展,警惕国内种业被国外资本掌控,丧失市场话语权,重蹈大豆产业的覆辙。

  吉林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丁万志介绍说,先玉335在吉林省,目前主要在长春、吉林和松原地区畅销,与其市场营销策略密不可分。据了解,先玉335审定通过后,先锋公司先后与国内两个排名前十位的上市种子公司登海种业、敦煌种业成立合资公司,凭借过硬的质量,在国内率先推广按粒包装、单粒播种;采取严格控制生产数量,严格区域销售策略,给种子销售商较大的利益,更愿意推广该品种。从种子市场销售看,先玉335供不应求,价格不断攀升,有的地方达到120元/袋(8800粒)甚至更高,而一般品种一袋只有几十元。

  吉林省平安种业经理戴显志介绍:“先锋公司在前几年成功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压低制种成本、提高销售价格,把很大的一块利润给经销商,刺激经销商致力于市场推广及广告运作。另外,先锋公司还与粮食收购企业及个体粮商合作,以高于其他玉米品种0.1-0.2元/公斤的价格,优先或只收购先玉335玉米品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先玉335的推广。”

  丁万志介绍说,先玉335玉米品种产量虽然不是最高,但由于商品性好、水分含量低,甚至通过自然晾晒方式就能使玉米水分含量达到国家干粮收购、入库标准,不但节省烘干玉米的能源消耗,而且延长了保质期。在粮食部门限量收购,粮食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下,出现了比一般玉米收购价高出5分到1角钱,并且优先或只收购该品种玉米的现象。

  专家认为,目前我们对于国外资本进入虽然有一些限制,但仍需警 惕 国 内 种 业 重 蹈 大 豆 产 业 的 覆辙,最终被国外资本掌控,丧失市场话语权。

  吉林省一些玉米制种企业负责人认为,目前全国所有玉米制种企业加起来都抵不上一个先锋公司,更别说别的外国企业再进入中国参与竞争了。在我国的玉米制种企业中,多数企业的产品都与国外的品种分不开的,如果国外企业强调玉米品种的基因保护的话,几乎所有的玉米制种企业都要受到影响。

  为防止国外资本渗透,保护民族种业发展,吉林吉农高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陈万中建议,首先国家应从政策层面放缓国外资本进入种业的步伐,延缓其进入速度,给国内的种业、科研单位一个缓冲的时间,目前仅仅规定不让国外资本控股,但外资可以通过合资方式,其品种已经间接地、客观上逐渐在控制国内种子市场;其次,对国内种业进行内部洗牌,提高准入门槛,清理掉那些不具规模、资质的小企业;对种子企业的专业人员、研发能力、资金、场地、基础设施等进行严格把关,达不到标准的不予发放生产、销售许可证;税收方面,根据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种植业的企业所得税是可以免除的,建议把种业纳入种植业享受政策范畴,帮助种子企业节约成本搞科研;科研方面,建议对种子科研单位进行适当整合,如把吉林省目前几十家研究玉米种子的科研单位整合起来,或者东北地区搞一个,集中优秀的人员、设备和资金,形成科研合力。

  丁万志认为,保护民族种业,还应逐步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投入新机制。目前完全把科研任务交给企业还不现实,应多探索企业与科研单位相结合的好办法。“现在大一点的种子公司做法都不统一,有的企业自己成立研究机构,一方面摊子铺得太大建设周期长,同时经费、人员都是问题;还有些大企业通过市场购买科研单位的品种,但买到的品种也往往与实际需求有差距,企业永远处于饥渴状态,也有一定盲目性。”他说,目前还有一种合作开发的方式,企业与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利润分成,另外科研单位自己办企业的思路也值得参考。 王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