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2010年第5次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26日14:14

  教育部2010年第5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以下为发布会直播文字实录: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安排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向大家通报一项重要外事工作相关情况。昨天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在这个成立仪式上,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出席了会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了教育部国际司的司长张秀琴女士,还有文化部外联局的副局长李鸿女士,请她们两位向大家介绍昨天会议的相关情况。首先,有请张司长为大家介绍高层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以及工作会议的相关情况。

  张秀琴: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用今天上午的时间向大家通报一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第一次会议、成立仪式以及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第一次会议和成立仪式的情况。活动是昨天上午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一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刘延东国务委员和克林顿国务卿小范围的会晤;第二部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第三部分,中美人文高层磋商机制的成立仪式。刘延东国务委员和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出席上述的三个活动,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员单位的代表,中美两国外交、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知名人士以及两国的学生代表约300人。这次活动的特点是重点突出,人文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紧凑、气氛热烈庄重,增进战略共识,加强两国互信,深化人文合作,形成了辐射效应的丰硕成果。

  我简单回顾一下机制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去年4月份刘延东国务委员访问美国的时候,与克林顿国务卿会晤的时候提出建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建议得到了美方的积极回应。在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中就此达成了一致,双方都认为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机制有利于共同推进中美人文交流达到新的水平。磋商机制的建立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两国关系发展与时俱进的结果,标志着两国关系在一个新的领域的深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深化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下面我就三个活动的简要情况向各位做个通报。

  第一,刘延东国务委员与克林顿国务卿小范围会晤的情况。在正式活动开始之前,刘延东国务委员会见了克林顿国务卿,双方均肯定和强调了中美两国开展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继续共同努力推动此项工作的意愿。刘延东国务委员说:“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建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一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又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中美建交30多年以来,两国政治、经济、战略安全关系长足发展,与之相比,人文交流是一个需要加强的领域。克林顿国务卿也表示,愿意与中方一起行动,致力于发展中美人文交流。她同时还表示,两国政府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但更重要的一个基础是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在会晤结束之前,刘延东国务委员和克林顿国务卿还与中美两国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勉励两国青年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努力成为两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友好关系的推动者,和谐世界的建设者。

  第二,第一次会议的有关情况。第一次会议由刘延东国务委员和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共同主持,双方机制单位负责人参加,中方成员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上,双方就以下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一是讨论了深化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对机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二是明确了中美人文交流的定位,强调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两国在政治、外交、经济、金融等领域开展战略性沟通外,专门就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而设立的一个重要对话平台,它服从和服务于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的总目标。三是谋划了中美人文交流的长远发展,会议对机制的发展进行了长远、系统、前瞻性规划的探索,设立长期系统可持续活动的讨论。在这次会议上刘延东国务委员强调,人文交流是增进彼此了解、信任和友谊的桥梁,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需要我们不断开拓两国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如果说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旨在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两国关系,共同研究解决重大现实利益问题,那么人文交流机制则旨在从人与人的交流和心灵沟通层面,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刘延东国务委员还提出四项倡议,具体是:一是立足高远、服务大局,以长远眼光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中美关系长期发展发挥作用。二是相互尊重,真诚沟通。三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四是着眼未来,携手共进,多为两国青少年创造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和条件,确保中美友好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双方应努力探索人文交流的新渠道、新内容、新方法,保持人文交流的后劲和活力。克林顿国务卿也表示,经过双方一年的努力,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正式启动,美方愿意与中方团队共同努力,挖掘该机制的巨大潜力,对这一机制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第三,成立仪式的有关情况。在第一次会议结束之后,刘延东国务委员和克林顿国务卿共同出席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成立仪式,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在致辞中,刘延东国务委员指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为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发挥了润滑剂的独特作用。在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重视和支持下,两国政府决定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是两国关系发展与时俱进的结果。刘延东国务委员建议,双方共同执行好有关项目,为两国青少年创造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和条件。克林顿国务卿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可以独自解决问题,尽管有距离、有差异,但是面临的挑战是共同的,相互学习和了解的越多,拥有的机会就越大,要推动人文交流,使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美国人和中国人相互结识、增进了解、建立信任关系、积极友好的合作。她还感谢中方对奥巴马总统关于未来四年内派遣10万名学生来华留学倡议的支持,表示愿意在扩大人文交流的基础上推进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签字协议后,中美双方学生代表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最后,利用一点时间向大家通报一下,在第一次会议结束之后,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工作层面会议。会议是由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出席,机制中方的总协调人教育部郝平副部长和美方总协调人、国务院副国务卿朱迪丝•迈克黑尔(音)女士共同主持的,中美两国代表就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框架下,深入落实第一次会议重要共识,深入挖掘两国丰富的人文交流资源,推动中美人文交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始了磋商。工作会议上,双方就教育、科技、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分领域的磋商,并就未来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教育领域,美方将在未来4年内派遣10万名学生来华留学,与之相对应,中方在未来四年派遣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并通过“汉语桥”项目在4年中支持1万名美国人来华研修,其中包括每年邀请中小学校长访华,组织大中学生来华汉语夏令营活动,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名额,以及招收美国本土汉语教师来华研修。在科技领域,双方还就扩大中美青年科技人员合作研究计划,并共同资助在重点领域设立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探讨。在体育领域,双方也就在2011年举办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以及进一步加强两国奥委会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双方还就第二次工作会议举行的时间和地点进行了磋商。在工作会议结束之前,两国政府还签署了教育交流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2010-2012年执行计划。

  我向大家通报的情况到此。谢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