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参议院26日通过保护“冲之鸟岛”相关法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4:51
  新华网东京5月26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26日通过了《低潮线保全和基地设施整备法》。日本此举试图保护其最南端的“冲之鸟岛”(中国称冲之鸟礁)和最东端的南鸟岛等岛屿,将它们作为基点以扩大日本海底资源开发和专属经济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曾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指出,日本以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大面积管辖海域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海洋法,也严重损害了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

  马朝旭说,关于冲之鸟礁的问题,《》第121条第3款明确规定: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他强调,冲之鸟礁在海水涨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显然属于《公约》规定的岩礁,因此不应该拥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建造人工设施也不能改变它的法律地位。

  18日,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已通过《低潮线保全和基地设施整备法案》。该法案将作为专属经济区划定基准的“低潮线”周边水域指定为保护区域,以保护“冲之鸟岛”和南鸟岛等岛屿的海岸线。此外,根据该法令,与专属经济区和开发海底资源有关的远离本土的岛屿被指定为“特定岛屿”,政府将建设港口设施和海底资源开发据点。

  日本以保护冲鸟礁作幌子 欲立法将公海变“私海”

  环球时报:据1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第174届国会于18日拉开序幕。此前,有日本媒体透露称,日本政府将在这届国会上提交一项新法案,要求保护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中国称“冲鸟礁”)和最东端的“南鸟岛”的海岸线,以牵制中国。

  专家:日本变冲之鸟“礁”为“岛”有悖国际法

  新华网:日本政府在18日召开的例行国会上提交了一项新法案,要求保护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中国称为冲之鸟礁)的海岸线,以保护其主张的专属经济区的权益。这也是日本企图大面积管辖冲之鸟礁海域的最新举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