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建民:“转”出新天地“调”出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6日14:40
  人民网潍坊5月26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 高密市“以大投入大调整推动大提升大发展”作为全市这次转方式、调结构大讨论的重点。冲着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高密市委书记吴建民。

  吴建民说,“转方式、调结构”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转和调。尤其要引导企业把转方式、调结构变成一种自觉行动。再者,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切实关心职工利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如何“转”出新天地,“调”出新活力,高密市突出抓了六调:一是调整动力结构,增强经济的持续发展能力。在确保投入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巩固扩大出口,千方百计增加消费,形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协调推进的格局。尤其抓好总投资额110亿元、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产业、社会事业等33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高端产业。高端制造业,重点建设孚日光伏、豪迈装备、汽车、化纤、环保、双星“六大产业园”,打造支撑县域发展的优势产业。高端服务业,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为重点,着力抓好胶河疏港、姜庄商品、朝阳铁运和晟绮通关等“四大物流园区”的建设,培植经济结构升级新的增长点。同时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抓好服务业大项目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三是调整企业结构,积极推进集群化发展。以孚日、银鹰、大昌等企业为龙头,整合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纺织产业集群;以豪迈、永和等企业为龙头,以发展整机产品、终端产品为方向,发育机械制造业集群;以海宇等企业为龙头,加强与双星等知名品牌企业合作,建设中国北方制鞋业基地;劳保产业,加强与中国手套协会等组织及相关龙头企业的合作,打造全国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基地。四是调整区域经济结构,构筑经济发展的隆起带和增长极。发挥好中心城区、小城镇、功能区和优势村居的优势,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五是调整所有制结构,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协调发展。尤其是进一步调动民资、集中民智、激发民力,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六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营造和谐融洽的劳动关系。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经济增长与职工收入增长、工资性收入与财产性收入之间的关系,把更多的劳动价值、劳动成果惠及群众。

  吴建民最后说,体制机制创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活力源泉和动力所在。要创新行政管理、融资、科技、人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形成了一个运转高效、活力涌流的崭新局面。要以今年确立的“项目建设年”为总抓手,探索建立“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责任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落实责任,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