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洋顾问谏言北京房价 住房宜居性拉低竞争力得分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26日15:01

  “洋顾问”关注北京高房价

    住房拉低竞争力得分 建议参照德国经验 通过税收控制炒房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今天上午,15位世界知名的企业家和北京市市长、副市长围坐在圆桌前,为北京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在作为北京科博会重头戏之一的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年会上,北京的高房价也引起了“洋顾问”的关注。

  ABB集团董事长冯恩博表示,和交通一样,住房是北京面临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北京房价一路飙升,直观地看,北京住房平均每平方米为3700美元,与东京房价相当,但是北京的平均收入不到东京的10%。

  冯恩博认为,如果在城市工作的人无法承担其生活成本,那么很难提高人们在北京的生活质量,也很难留住人才。他建议北京可以参照德国的经验,通过税收来控制炒房。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在提交的书面报告中也指出,他们近期发布的一份名为《机遇之都》的研究报告,分析了包括北京在内的21个全球城市,北京在技术智商和创新方面得分较高,但住房和城市宜居性拉低了北京的得分。戴瑞礼认为,这两项是衡量未来城市总体经济健康和发展势头的重要指标。

  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年会从1999年成立时的17人已发展到今天的29人。在以往八届顾问年会上,顾问们先后围绕北京如何加快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产业、如何处理好大都市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如何促进城市建设水平提高等22个议题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了187份咨询报告,其中相当部分意见建议在北京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决策与实践中起到了参考作用。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