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校普查:超六成新生入学就存在就业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6日15:44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玉杰、通讯员广大轩报道:广州有高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对在校生做心理健康普查发现,六成以上新生在入学之始就存在就业方面的心理压力。这是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的“5·25”广州地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上获悉的。

  昨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在专家交流现场,广州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章明明透露了这样一组信息:学校近年来对每一届入学新生做心理健康普查,普查数据显示,超六成新生刚入学就承受着就业方面的心理压力;这种状况较大学生在人际交往、新生活环境调适等带来的压力强度都要大,并且自2007年至今,新生承受就业压力的心理状况是逐年突出。普查数据也指出,应届毕业生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任何人要是无法调适这种挫败感,很可能就会触发极端性的心理问题。”章明明说。

  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国彬谈到,当代大学生心理压力源的状况是多样而复杂性的。就广外在校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而言,普遍的心理压力源就包括了就业压力、自我评价、学习压力、生活状态、经济压力、人际压力、家庭事件压力、恋爱与性压力、社会事件压力等方面。广外通过对在校大学生各方面压力源的比较后发现,大学生就业及个人发展、自我评价及学习压力三者的压力显著高于其他压力源;生活状态、经济压力、人际压力次之,显著高于家庭事件、恋爱与性压力及社会事件压力。

  “面对压力时,大学生们多倾向忽视、回避或依赖他人解决,这样的心理问题应对方式存在误区。”许国彬提出,大学生还应掌握自身有效的应对心理压力的技巧和策略,做到预防为主、及早预警和及时干预,从而处理好个人强迫、敏感、偏执、焦虑、敌意等心理倾向。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