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打造应急救援力量“国家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9:07
  新华网成都5月26日电(记者张东波、黄明)记者从26日结束的武警水电、交通部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武警水电、交通部队自2009年7月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以来,围绕建设应急救援“国家队”、精锐之师的要求,深入研究加强两支部队应急救援力量建设问题,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武警水电、交通两支部队主要承担北京及周边、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和东南沿海“四大重点区域”的应急救援任务。任务区域中70%以上城市、50%以上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和海洋等自然灾害严重地区。一旦遇有重大灾害,对部队快速实现任务转换、收拢分散施工部队、保障抢险足够用兵、发挥“拳头”作用,是一个十分现实的考验。

  “武警水电、交通部队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标志着两支部队在发展道路上实现了重大转折。通过搭建平战结合平台,走开能工能战的路子,要形成得天独厚的人才技术装备作用优势,更好地体现不可替代性。”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说。

  王建平说,综合分析我国自然灾害和应急救援工作的特点及当前自身实际,今后几年,武警水电、交通部队将按照“力量编成科学化、装备配备集成化、指挥控制实时化、战备工作规范化、综合保障一体化和救援训练实战化”的要求,在抓好普遍建设、提高能力的同时,突出抓好以重点中队为核心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逐步形成应急救援作战整体能力。

  未来5年,两支部队将按照分步推进要求,抓好以专业救援能力为主、兼备综合救援能力的应急救援重点中队建设,确保应对重大灾害险情时能够成建制就近用兵。到2011年底,两支部队将先建设20个重点中队,之后逐步扩大重点中队建设数量和规模。

  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以来,武警水电、交通部队面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这一新课题,不断研究探索,制订了应急力量建设规划和各种应急救援行动预案,增配了人员,补充了装备。青海玉树地震中,两支部队快速反应、就近用兵,人员装备快速到位,在抢通道路、解救被困群众、清理废墟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专业技术优势,在实战中检验了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的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