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勒比岛国牙买加发生严重骚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6日23:23
  5月25日,牙买加安全部队在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向首都西金斯顿贫民区发动新一轮武装围剿,试图抓捕大毒枭克里斯托弗·科克归案。军警的新一轮攻势遭到了毒枭阵营武装团伙及其支持者的顽固抵抗,双方爆发严重对峙冲突,至少造成60人死亡,200多人被逮捕,事态似有不断升级之势。

  牙买加总理布鲁斯·戈尔丁表示,冲突将不可避免地造成更大人员伤亡,但政府不会停止发动围剿行动。他承诺将尽快恢复该国正常的法制和社会秩序。与此同时,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呼吁,牙买加政府在武装冲突中切实保障和维护公民人权。他警告称,牙买加的骚乱局势再一次验证了有组织犯罪已对整个美洲大陆构成严重威胁。

  就在短短的3天之内,加勒比岛国牙买加的国内局势急转直下,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据悉,此次骚乱因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一周前同意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克里斯托弗?科克一事而起。

  根据联合国反毒品犯罪办公室公布的报告,牙买加现已成为产自拉美“银三角”可卡因输往欧洲和美国的重要毒品走廊,该岛虽小,大麻年产量却高达3000吨,仅次于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占据世界第三位。

  去年8月,美国指控大毒枭克里斯托弗?科克在纽约等地涉嫌参与贩毒和非法枪支买卖,要求牙买加政府将其引渡至美国受审,如罪名成立,科克将被判处无期徒刑。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以美国对科克的指控证据系通过非法窃听取得为由拒绝将其引渡。今年3月,美国务院在其发布的毒品控制战略年度报告中指出,大毒枭科克与执政党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凸显牙买加政府的严重腐败问题,间接批评现政府有意袒护大毒枭科克。一时间,总理戈尔丁与贩毒组织暗有牵连的传言日益甚嚣尘上。迫于美方压力,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一周前一改往日立场,同意美国的引渡请求。

  总理的立场突变招致毒枭支持者的强烈不满,为阻止这一引渡程序,大批毒枭支持者涌上街头,有的来到毒枭藏身之地“蒂沃利花园”筑起街垒路障,公然与军警对峙冲突,有的则向警察局投掷燃烧弹,与军警发生激烈枪战,至少2名警察被打死,牙买加严重骚乱由此爆发。牙买加政府被迫于5月23日宣布首都金斯顿及附近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当晚,总理戈尔丁公开致电全国,称政府将不会继续容忍贩毒集团向当局发动的“有预谋的袭击”。次日,政府出动1000多名军警在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开始对大毒枭科克实施武装围剿,并成功打破毒枭阵营筑起的壁垒,进入“蒂沃利花园”挨家挨户进行搜捕,但同时也遭到贩毒阵营团伙的强烈抵抗。顿时,枪声四起,浓烟滚滚,枪战导致双方及该地区居民伤亡无数。截止记者发稿时,科克并未被擒获。

  克里斯托弗·科克,绰号“杜杜什”,被美国联邦法院列为全球最危险的大毒枭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在震惊一时的牙买加“可卡因战争”中,他所领导的“杜杜什”武装团伙以其闪电式袭击战术一举清理牙买加其他贩毒帮派,开始独霸一方。目前,科克领导的国际贩毒团伙控制着所有从牙买加输往欧洲和美国的毒品及武器交易。

  与美国所宣传的杀人不眨眼的黑帮“老大”不同,科克是牙买加当地贫苦大众心目中的救世主和大英雄。由于科克时常“济世扶贫”,帮助当地贫民窟穷人解决政府所无法解决的生活、教育和医疗等问题,故深受当地穷人爱戴,甚至被尊崇为恩人或教父。在此次骚乱中,许多穷人自发“武装到牙齿”与军警对抗,以阻止引渡程序。

  骚乱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宣布,暂美驻牙买加大使馆签证服务及其他日常活动,静观事态进展。与此同时,牙买加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相继取消来往于金斯顿的所有航线。加拿大和英国也发布旅行警告,提醒公民谨慎前往牙买加。(人民网墨西哥城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