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12连跳续:企业和政府就管理问题表态不一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27日01:35

  富士康“12连跳” 苹果正展开调查

  郭台铭称,跳楼事件与工作压力和企业管理无直接关系;深圳市认为,管理等因素使问题叠加

  黄树辉

  就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视察深圳厂区当天晚上,富士康员工今年“第12跳”又发生了。

  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富士康连发12起员工坠楼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及社会组织开始积极介入干预。

  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平昨日表示,中央政法委主要领导和广东省主要领导近日在深圳开会之际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成立更高规格的领导工作小组,强力推进有关工作。

  郭台铭同一天在深圳龙华厂区表态称,富士康与心理专家讨论后的初步结论认为,一系列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跟工作压力和企业管理没有直接关系,而是由部分员工天生的个性、基因以及感情因素导致。

  有外电报道,苹果公司26日表示,公司有责任确保整个供应链上厂商工作环境的安全,确保工人受到尊重,正在对富士康如何采取措施解决跳楼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对此,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程天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部分大客户都很关心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但很多都是多年的合作伙伴,暂时没有影响富士康的订单。

  管理问题:

  企业和政府表态现微妙差异

  昨天,郭台铭亲赴深圳专门处理自杀事件,同时从台湾带来了数十名记者。而这个一直被视为相当神秘的厂区,也首度大规模对媒体开放。

  富士康同时还举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心理暨社会学专家团调研座谈会”。在座谈会现场,郭台铭向媒体记者深深作了三鞠躬,恳求媒体多做正面报道,不要对自杀事件进行猜测和恶性渲染。

  不过,郭台铭表示,并没有把握保证不再出现类似的员工跳楼事件。

  程天纵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富士康的企业管理模式在未来并不会因此进行重大调整和改变,因为制造业的流水线生产现场需要纪律和监管,“我们需要改变的是对待员工的管理态度。”

  郭台铭称,公司一年多前就注意到员工在工作压力下情绪会受到影响,所以当时就成立了员工生活关爱中心,以及关爱中心网络平台,当员工有心理压力就可以上网登记、登录,并有专人协助处理。

  对于外界的批评,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在深圳约有45万名员工,全大陆有78万名,应该要科学地看待自杀问题,要从大陆整体来比较相关数字。他称,自己曾经询问有关专家,富士康员工的死亡率在正常线以下。

  参加座谈会的两岸心理学和社会学专家,就富士康员工死亡率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深圳市政府26日也举行富士康跳楼事件说明会,李平在会上表示,富士康发生的员工连续坠楼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转型期出现的特殊问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涉及员工个体、企业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情况比较复杂。

  李平说,从个体来看,这些员工大多属于“80后”和“90后”,思想观念不成熟,涉世不深,经历磨炼不够,心理比较脆弱,对情感纠纷、环境变化、工作生活压力调节能力不够;从企业来看,富士康集团40多万处于相同年龄段的年轻员工聚集在一起,加上企业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容易使一些问题和情绪产生“叠加效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