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郭台铭向记者深鞠三躬 恳求勿恶性渲染自杀事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1:52

  邀媒体进富士康公开采访

  郭台铭:将建实物“爱心网”

  黄树辉 匡志勇

  富士康接连发生员工跳楼事件,郭台铭昨天罕见地邀请媒体进入富士康公开采访并全程陪同。

  在和媒体记者座谈的过程中,郭台铭向各路媒体记者深深鞠了三躬,恳求媒体多做正面报道,不要对自杀事件进行猜测和恶性渲染,以避免恶性传染效应。

  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接连发生,记者频频向郭台铭发问:对员工生命所持的态度。郭台铭称:“我对生命的理解要比常人深刻,过去五年我失去了结发妻子和同胞弟弟,是我亲手把他们抱进棺材,所以我能体会到生命的宝贵。”不过,面对死亡员工家人的现场下跪哭诉,郭台铭拒绝回应是否打算会见这些死亡员工家人。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郭台铭一直是亲自带队并讲解。记者围追堵截进行采访,参观现场几度接近失控。郭台铭耐心回答记者的提问,一次次擦去额头的汗珠。

  郭台铭表态称,公司会不惜一切代价预防类似事件,“我们正在建一张爱心网,注意,不是网站,而是真正的实物的网,在宿舍楼建天网、地网和隐性防护网,施工所需要的织网约150万平方米。这样就可以把跳下来的员工兜住。”

  “我们正在搞相亲相爱小组,按照50人一组,整个公司将分出3000多个组,每组选一名组长,对组长进行培训,小组成员内相互关怀和帮助。”

  在对富士康将要采取的预防措施一一陈述的同时,郭台铭表示,自己并没有把握保证不再出现类似的员工跳楼事件,“哪怕是你们把我从楼上扔下去,我也没办法保证。”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时勘曾受深圳市相关部门委托对8家深圳企业的员工心理状况进行调研。2月1日~5日曾经深入调研富士康,在富士康调研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143名管理干部。最后统计显示,在8家样本企业中,富士康员工在抗逆力等指标上要低于其他7家企业。不过,时勘强调这些差距还不太明显,不具显著性。时勘透露,在调研中发现,在抗逆力水平上,男性明显高于女性,20岁以下的员工抗逆力最差,最需要得到关怀。

  郭台铭坦承,他很了解年轻人这种压力。

  郭台铭透露一个案例,有一个公司管理层给他报告一个案例,一名员工突然在两个星期内瘦了20多斤,大家都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办。然后公司方面马上邀请该员工家长来深圳陪护,再找心理专家进行专门辅导。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对类似的员工心理关注一直都有,并专门花费巨资引进了一套国际先进水平的心灵关爱软件系统。

  郭台铭称,最近每晚十一点后和第二天早上最怕接电话。

  在与媒体记者座谈结束后,郭台铭没有接受记者提问便匆匆离场。

  郭台铭和他的员工们

  不知道工友名字

  在富士康今年的第十场励志交流大会上,有一个游戏遭遇到了尴尬:如果能说全一个宿舍舍友名字的,可以拿到奖金,但游戏中迟迟都凑不齐三个人来参与这个游戏。此前,富士康工会在开展心理辅导讲座时,曾做过类似的举动,要求有工人能说全自己室友的名字,便奖励1000元,同样,绝大部分人答不出来。

  高度服从的指令符号

  2007年3月,本报记者参加了富士康昆山分公司举行的一场活动。现场整体方阵、各色旗帜、淹没一切的“我爱你,郭爸爸”的口号,将一种个人崇拜情绪渲染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但那一刹那笔者注意到,不少员工的脸上,并没那种发自内心的情感,他们的动作僵化、口号生硬。富士康将他们塑造成了缺乏情感但却高度服从的指令符号。”

  禁令:不得穿鲜艳上衣

  2007年7月4日,郭台铭的三弟、前鸿准董事长郭台成,因血癌病逝于北京道培医院。据媒体报道,当天下午5时左右,富士康科技集团公司一份特急文件下发到公司各个部门,要求该公司的员工从5日起不得穿鲜艳上衣,并从各个部门抽调人员去守灵,实行两班倒。当时有知情者介绍,龙华厂区郭台成的灵堂就设在B6餐厅(鸿准餐厅)。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