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境外媒体议富士康跳楼事件 称“精神血汗工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03:08
  深圳富士康集团25日发生该集团今年以来第11宗员工跳楼事件,共造成9死2重伤。26日,富士康负责人、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从台湾飞赴深圳揭开了“危机处理序幕”。郭台铭鞠躬道歉的形象被境内外媒体所广泛报道,“血汗工厂”等名词出现在境外媒体上。连续的自杀现象,还让苹果、惠普等全球知名IT企业发表声明,可以说,富士康“11连跳”事件已经成为境内外舆论所广泛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5月26日,富士康负责人、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从台湾飞赴深圳,富士康也首度大规模开放媒体记者参观。法新社当日报道说,富士康公司总裁郭台铭“向跳楼自杀的家属表示哀悼与道歉”。该文章列举了富士康方面一系列预防“自杀”的措施。文章说,富士康为员工提供心理辅导中心,为那些心中不快或者感到纠结的员工提供心理辅导。此外,富士康还开通了24小时求助热线,并打算由工人成立兴趣小组,以抵消“与世隔绝”的心情。

  作为全球知名IT品牌的代工厂,“11连跳”已经使得其提供代工服务的企业无法“躲避”富士康事件。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苹果、戴尔及惠普公司本周三纷纷表态称,目前已经就富士康员工自杀事件展开调查。苹果公司今日宣称,美国总部已经派遣专业团队评估富士康在解决一些列自杀问题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惠普公司表示,已经调查与自杀事件有关的富士康公司。戴尔公司也称,“期望富士康公司遵守戴尔公司的行业高标准”。

  富士康事件的发生,使得“血汗工厂”这一名词大范围的出现在境外媒体上。香港《明报》报道,富士康的员工事故,国际传媒广泛报道。一般而言,血汗工厂是指一间工厂的环境恐怖,工人在危险和困苦的环境工作,包括与有害物质、高热、低温、辐射为伍 ,兼且工时长、工资低等。不过,该报记者在采访时认为“富士康并非如此”。该文章说,综合富士康的工厂硬件建设和待遇,“并非一般定义上的血汗工厂,但是管理上存在一些非人性化做法”,“富士康是"精神层面上的血汗工厂"”。

  台湾媒体也借富士康事件探讨“台商应检讨人性化管理”的命题,认为台商的管理风格的确备受争议。台“中央社”26日说,在深圳的台资企业富士康集团发生第11名员工跳楼自杀案例,企业顾问与台商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过去台商所采取管理模式不适用于目前大陆的年轻人,台商应检讨并加强人性化管理。文章说道,富士康的员工福利不错,比起一般企业好,但是许多台商对员工的管理风格,一直引发争议。在大陆从商多年的台企总经理许世彦指出,“最基本的经验就是,要把大陆员工当人看,人有人性,台企管理人员不要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台湾地区只是开放得早一点”。

  在众多境外媒体的探讨中,也有媒体认为,不应单纯地斥责富士康。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就称,“把矛头完全指向富士康是草率和无力的 ”。该文章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自杀,每十万人中约有16人自杀,每40秒约有一人自杀,富士康目前在深圳的员工约有30多万人,其中普工约占一半左右,大部分都是18到24岁的青年,而这个年纪却是自杀频发的高峰年龄段。(李宗泽)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