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回应质疑:只是帮人养生 千万别叫我大夫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27日07:34

26日,张悟本(左二)在北京密云举行媒体恳谈会。

     绿豆、白萝卜、长茄子是治病良药,不但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还能治疗红斑狼疮、恶性肿瘤……这不是传说,而是近来风头正劲的养生专家张悟本的观点。最近,张悟本的食疗理论受到了来自媒体和医药界的广泛质疑。

  26日,张悟本和他的悟本堂在北京召开了媒体恳谈会,集中回应最近媒体对他个人身份、行医资格、养生观点的种种质疑。恳谈会在中午12点开始,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了悟本堂成立、发展的大致情况;几位病人代表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用张悟本的食疗方法治病见效、康复的例子;张悟本也就个人经历、行医资格等问题简单回答了记者提问。整个恳谈会持续了不到一个小时。

  26日上午,在这次恳谈会举行之前,本报记者与《健康时报》记者一道,在北京密云区一个度假山庄的贵宾休息厅里见到了张悟本,对他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专访。

  我基本是自学成才

  记者:能澄清一下你的个人经历吗?

  张悟本:我的个人经历很清楚,1981年我19岁高中毕业,上了一个中医函授大专班,没上多久就去了北京针织三厂当工人,我的父亲、妻子都是这个工厂的工人,1991年我下海经商,2000年前后,我曾在北京师范大学上过一个中医函授班。我基本没有科班学过医,但是我家是中医世家没有问题,我爸爸从小就跟我爷爷学医,他后来当了工人但是仍然在家给人看病,上世纪80年代,我父亲开了一家中医诊所,在北京市卫生局有备案,他当时获得了中医一技之长资格证书,也就有了行医资格。我从6岁起,就在家里跟父亲学医,而且一直保持着对中医中药的爱好,做了很多自修,1995年,我母亲去世,对我触动极大,我们用了那么多好药也没有治好母亲,所以我觉得自己需要研究一个治疗理论,从那时起,我开始系统摸索食疗,后来获得了不少认可,这些我都有证书。

  记者:那有人说你父亲曾经是中央领导人的保健医生?

  张悟本:我从来没说过类似的话,我爸爸只是给普通老百姓、邻居、工友看病。

  ●质疑二:有无行医资格?

  我只给人提供食疗方案

  记者:你的行医资格也是大家质疑的焦点,有人说你无证行医。

  张悟本:我只是给大家提供食疗方案,是帮人养生的,我没给别人开过药,没有使用过处方,谈不到什么行医资格。我收取的费用也是咨询费,而且我给大家提供的都是有关饮食的建议,这个不需要行医资格。有些人在这些问题上跟我纠缠,我觉得都是文字游戏,没有实际意义。

  记者:可是来找你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抱着治病的目的。

  张悟本:我是给他们提供了很多建议,也有很多人因为听取了我的建议而病好了,但是我从来没有使用过药物,我只是提供饮食方案,更像营养师。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一点,不少患者来了就叫我张大夫,我说你千万别这么叫,我不是大夫,你不能用大夫的标准要求我,我说食疗对大多数疾病都有作用,但是不能取代治病,您要是心肌梗死、脑出血还是尽早去医院打针输液做手术,茄子、绿豆汤治不了您的病。但是我的观点就是帮人建立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避免很多吃出来的病,这也是现代医学承认的。

  ●质疑三:2000元咨询费是天价?

  跟医院比我觉得真不贵

  记者:你现在一个号要2000元,都说你是京城最贵的医师。

  张悟本:还是那句话,我不是医师,我也说不上是挂号,我收取的是咨询费,一个患者我收取2000元,这是事实,但是收费是个市场行为,随行就市嘛!就是这样找我咨询的患者到现在已经排满了一年,我基本连轴转,工作周期是7个白天然后是4个晚上,每年只休息2天,已经三年啦,每年能咨询一万多个患者。其实和那些患者花在医院里的钱相比,我的费用真不是很贵,现在去医院治个感冒不都得千儿八百的?患者会权衡利弊,要相信群众的选择,我基本不做广告,这些患者都是靠口耳相传来的,要是没有效果这些病人会来吗?

  记者:你的书和咨询费给你挣了不少钱吧?我给你算了算,一年几千万总有吧?

  张悟本:钱不是我一个人挣,我们悟本堂是个团队,有40多个人,我们今后还会发展,我想搞康复旅游,开发中医康复疗法,这些都需要钱。

  ●质疑四:“吉祥三宝”治百病?

  我有量的控制,这才是关键

  记者:有人说你给什么病人都开绿豆、白萝卜、长茄子这个方子,有网友戏称这是你的“吉祥三宝”,中医讲究因人施药,你的做法是不是有点绝对?

  张悟本:我是建议很多病人吃绿豆、白萝卜、长茄子,但是你注意到没有,我给病人的量有着很大的差别,同是绿豆汤,有人我让他用一斤绿豆,有人是两斤,有人是三斤,有人要喝一个月,有人要喝三个月,这才是关键。

  你说我老用这三种食品,可西医治疗所有炎症都用抗菌素,你们怎么不说呢?

  记者:有些人喝了绿豆汤,吃了长茄子,没治病反而得了病,你怎么看?

  张悟本:我在讲座中、书里反复说要循序渐进,比如长茄子,我吃两根没问题,但是有人半根就受不了,那需要大家按照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来掌握,我没法给每个人都来把握这个量。

  ●质疑五:80%的糖尿病是误诊?

  我的表达不严谨,我道歉

  记者:你是否说过80%的糖尿病都是误诊?这话有什么依据?

  张悟本:说过,我是针对西医对糖尿病的诊断说的这句话,依据是我个人的临床经验,西医认为血糖高就是糖尿病,但是它对糖尿病的病因不做区别,很多大夫看到血糖高就给病人开降血糖的药,可我碰到的病人很多其实是便秘型糖尿病,你想想人要是拉肚子拉上三天就得去医院打葡萄糖补充糖分,可要是人三天甚至更长时间不大便呢?体内的糖分是不是会超标,这时病因是便秘,病症是血糖高,这时你说他是糖尿病人从西医诊断上是对的,但是如果吃降血糖的药就错了,你要先给他解决便秘的问题。我过去说过80%的糖尿病都是误诊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当然我用了误诊这个词不太严谨,这是中西医的诊断区别,不能说是医生误诊,这个我道歉。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