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舌战群雄情绪险失控 痛斥共和党不给面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7日07:32
[提要] 为了缓解国会两党对立,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动提议25日跟共和党参议员举行午餐会。不过由于积怨已久,一场午餐会变成了唇枪舌剑的辩论场,奥巴马被指“脸皮薄”,“开会前需要先来片安定”,离开后奥巴马显得怒气冲冲,痛斥共和党人。目前奥巴马的诸多改革都面临着共和党阻挠,有分析人士称这种僵局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不会发生改变。[我来说两句]
奥巴马在加州为民主党参议员博克瑟拉票时斥责共和党


  本想吃一顿饭“化干戈”却遭“围攻”,痛斥共和党“不给面子”

  据美国媒体26日报道,为了缓解国会两党对立的紧张气氛以推动陷入僵局的逐项改革,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动提议25日跟共和党参议员举行午餐会。不过由于双方对很多议题分歧过大且积怨已久,一场原本轻松悠闲的午餐会变成了唇枪舌剑的辩论场。

  午餐会变成口角场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说,在国会山举行的这场80分钟长的闭门午餐会上,奥巴马和数名共和党议员就华尔街金融监管、墨西哥湾漏油、医疗改革和边境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直截了当”的交锋。

  例如在谈到非法移民时,奥巴马和曾在总统选举中输给自己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爆发口角。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称两人“在愤怒的讨论中表现出罕见的直接,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麦凯恩认为奥巴马对待非法越境的墨西哥移民不够强硬,还称总统和民主党人根本就没有认真阅读亚利桑那州刚刚通过的引发巨大争议的移民法案。奥巴马则反唇相讥称现政府比之前任何一届在维护美国边境安全上都付出了更多,“至于你说的那件事,我认真地读了,那依然让我们非常担心”。

  奥巴马被指“脸皮薄”

  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罗伯茨说奥巴马在午餐会上表现得过于激动,“开会前需要先来片安定”。“他得学会冷静,不要把每件事都想得很严重。不同意某人的观点并不意味着非得怀疑和攻击他的动机。他的脸皮太薄了……想要开始说教,最后变得很沮丧。”

  虽然在奥巴马进场和离开时,共和党人都鼓掌致敬。但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科克散场后面对媒体猛烈抨击奥巴马言行不一,嘴上说了很多希望两党合作的好话,却借着人数优势在国会强势推行主要获得民主党支持的华尔街金融监管方案。“在金融监管的事情之后他还真是有胆量来这里,用跟共和党议员吃午饭来谈什么跨党派合作!”

  美联社的评论认为,这场激烈的午餐会暴露了奥巴马在协调两党关系方面的不足,非但没有缓和两党紧张的关系,却造成可能有让情况恶化的反效果。“如果总统认为跟共和党参议员私底下吃吃饭就能缓和两党的紧张,那他可是想错了。”

  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25日晚间称奥巴马跟共和党人进行了“非常好的沟通”,白宫发言人伯顿表示双方是用“平和的语调”交换看法,但承认奥巴马在非法移民和能源问题上对共和党提出了尖锐挑战。

  僵局一时难以解开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奥巴马目前非常着急,他希望在一些要害问题上得到共和党哪怕只有一点的帮助。民主党提出的医疗改革方案虽然强行通过,但在参议院表决时没有得到共和党的任何支持,他提出的华尔街金融监管法案也只得到了对方可怜的4票。目前奥巴马的诸多改革都面临着共和党阻挠,有分析人士称这种僵局在11月中期选举前不会发生改变。

  据悉,奥巴马在结束午餐会后直接飞往加州,为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竞选连任拉票。在为博克瑟举行的募款晚会上,奥巴马称共和党人必须帮助他解决能源和非法移民问题。几小时前离开国会山时还告诉记者跟共和党谈得不错,而此时奥巴马显得怒气冲冲,痛斥共和党人将政治得失凌驾于美国人民的利益之上。“只要有人冲我微笑,他们中的一些人就会跳出来指责他是个叛徒,"你竟然对奥巴马笑!"”(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来源:新华网综合)

    奥巴马多方备战中期选举:

  国情咨文中将换新口号

  除了要向医疗和银行机构等特殊利益群宣战,大打民意牌外,奥巴马亦会重申被遗忘的选举承诺:改革华府,重建诚信。

  另据报道,奥巴马打算在全国电视网同步转播的国情咨文中昭告全民:“是的,我明白。”(Yes,I get it.)和他竞选总统期间高喊的口号“是的,我们能。”(Yes,we can.)相呼应,表示他明白了民怨之所在,要贴近民意的用心。

   急召大选功臣“入朝”辅佐

  奥巴马当前的处境堪称进退维谷,有鉴于此,奥巴马正着手强化对民主党选举机器的掌控,紧急召回前年助他入主白宫的竞选总干事普洛夫,助力中期选举。[详细]

    宣布今年搁置移民法改革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9日表示,2010年移民法改革将不会被提上国会议程,因为各位议员都忙于国会中期选举和诸如应对环境变化等重要议题,无暇顾及移民法改革。[详细]

    今年中期选举杀出“茶叶党”:

    美国“茶叶党”赢肯塔基州预选 折射反现状情绪

    美国政坛两大巨头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为世人熟知。然而从去年初开始,另一个“党派”——“茶叶党”迅速崛起,民主、共和两大党不是畏之便是捧之,唯独不敢等闲视之。

  就在三天前,“茶叶党”领导人兰德·保罗战胜了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支持的竞争对手,赢得国会中期选举肯塔基州共和党预选,这吓了美国两大党一跳,也大大震动了华盛顿政界,甚至可能改变今秋中期选举政治格局。 [详细]

    美国中期选举在争什么: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叫做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当年11月第一个星期的星期二举行。

  一般而言,共和党和民主党在不同选区推出各自候选人的提名人选。然后在选举前约两个月,两大党分别进行提名预选,推出本党参与竞选的最终人选。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根据美国1787年宪法,国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都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员每州选2名,50个州共100名,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大约50万人选一名,共435名,任期2年,届满后全部改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