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正起草流浪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欲尽早立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7:38

  法制日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郭晓宇 记者今天从民政部了解到,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条例目前正在起草当中,条例拟建立起规范完备的流浪未成年人权利救济保障机制。

  目前,全国共有救助管理站1376个,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18个。据统计,自2004年至2009年底,全国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81.5万人次。救助保护机构全力为受助未成年人查找并联系监护人,通过接领或护送的形式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对于少数因智力、年龄等因素无法查找到家庭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通过社会福利机构、家庭寄养等方式进行安置。

  这些流浪未成年人脱离监护的原因大概有三种。一是经济因素。一些未成年人因贫困外出务工,但由于年幼且没有技能,务工不着或被骗后流落街头,以乞讨或拾荒维持生活。二是家庭因素。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受父母离异、入狱等原因外出流浪;家庭教育失当,家长专制、虐待、放纵、忽略等都是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家庭故意遗弃智力残疾、身体残疾未成年人。三是社会因素。学校教育不当,不良社会环境诱导,也是导致未成年人思想产生偏差、外出流浪的原因之一。少数未成年人被不法分子诱骗、强迫乞讨甚至从事违法行为。

  据介绍,正在起草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条例,将对救助保护工作原则与内容、职能部门分工与配合、救助保护工作程序、受助儿童权利保障与救济、家庭保障与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规定。

  民政部表示,将积极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协商、征求意见,争取尽早将条例列入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