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郭台铭现身戏称“血汗媒体” 取消自杀免责条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5月27日07:42
郭台铭被媒体逼问不止

  首敞大门迎媒体 郭台铭鞠躬致歉

  深圳市政府首开发布会:富士康管理文化使负面问题叠加

  核心提示:“十一连跳”后,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昨天亲赴深圳,首次打开厂门,邀请全球200多家媒体进入富士康龙华园区参观,为接踵而至的死亡道歉。

  昨日,国台办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富士康坠楼事件深表遗憾和痛惜。同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亲自率市区有关部门再赴富士康集团进行调研。

  当晚,深圳市政府首次就富士康连跳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分析跳楼事件频发的原因,提出系列防范措施。

  马向前家属 跪地陈情

  昨天上午11时,200余位中外媒体记者云集富士康龙华园区南大门外,等待郭台铭的到来。有消息称,郭台铭昨天上午8点乘坐私人飞机从台湾起飞来深,等待的过程中,死者马向前的家属亮相,成为媒体焦点。

  “十一连跳”从今年1月23日的马向前之死开始。作为入职不足3个月的新员工,他被发现死在工厂宿舍的楼梯口,警方最初判定为猝死,后认定为“高坠致创伤性休克死亡”,始终令家属不满。

  “我们从1月23日起待到现在,马向前的死不是自杀,是他杀”,面对长枪短炮,父亲马子善和妻子、女儿一同下跪,“还没达成补偿协议,一块钱也没赔我们,马向前的遗体还躺在殡仪馆,我们没有要求,只想为马向前申冤、讨回公道。”

  首富现身 员工追星

  11时30分许,郭台铭乘坐一辆黑色现代商务车抵达,立即转移了所有镜头的注意力。他一一登上6辆运载记者的大巴寒暄,“感谢大家来,希望到厂里好好看看”。台湾首富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中寸步难行,不少员工也乐于追星,奔跑追随总裁乘坐的商务车,索要签名合影,令郭台铭相当高兴,“大家不妨去采访一下这些员工,他们代表着厂区的大多数人,心理都是健康的。”

  戏称媒体是血汗行业

  昨天,在郭台铭的引领下,记者们先后探访了生产线、泳池、员工关爱中心和医务部门。

  郭台铭在媒体的包夹下艰难地靠墙移动,为记者们介绍墙上张贴的管理人员行为准则、心理疏导文章等,并挤入员工之家。步履艰难中他不忘开起媒体的玩笑,“你们虽不是血汗工厂,但是个血汗行业,我都差点被你们挤出血来啦,和富士康一样,我看也都是年轻人,为什么你们没出现这些问题呢?所以我觉得,不完全是年轻一代的心理承受能力问题。”“希望媒体能多给正面的报道,有99.99%的员工,他们虽然受到影响,但仍旧正常地工作,正常地生活,正常地享受人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媒体亲身来看,访问员工,来了解,是不是血汗工厂。”在厂房里,郭台铭谈了此行邀请媒体参观富士康深圳工厂的想法。

  向死者家属致歉 取消自杀免责条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台铭表示,其中很多轻生的原因在于经济、感情等,这与员工的个性与情绪有密切关系,而与集团的管理方式和工作压力关联不大,但是富士康将会尽己所能,建立各种各样的管道去帮助员工缓解这样的情绪。

  郭台铭表示,向死者及家属致最高的歉意,并当着全体媒体的面郑重三鞠躬。“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郭台铭请求媒体帮助、协助富士康,报道光明面、积极面。

  对于备受关注的新入职人员要签自杀免责协议一说,郭台铭解释称,由于此前对于跳楼自杀者,富士康给予的抚恤金很高,变相成为了一种对自杀者的奖励,所以要求在入职合同中添加条款,本意只是不愿使这种高额的抚恤成为奖励,但被部分员工误认为是“自杀免责条款”,郭台铭郑重向媒体承诺会取消该条款,并向社会道歉。郭台铭同时表示,要把抚恤金降低到法律允许的最低限。

  【反应】

  惊动中央 深圳市政府首开发布会

  深圳市政府昨日晚间则在市民中心首次就富士康坠楼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政府有关部门就富士康多起员工坠楼事件的调研情况和下一步的防治措施。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李平还在发布会上透露,自杀事件受到中央高度关注,并对此专门做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委的主要领导在深圳开会之际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

  谈原因

  李平说,富士康科技集团发生的员工坠楼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转型期出现的特殊问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涉及员工个体、企业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情况比较复杂。

  他表示,从个体来看,富士康的这些员工大多属于“80后”和“90后”,“思想观念不成熟,涉世不深,经历磨炼不够,心理比较脆弱,对情感纠纷、环境变化、工作生活压力调节能力不够。”从企业来看,富士康集团43万处于相同年龄段的年轻员工聚集在一起,加上企业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容易使一些问题和情绪产生“叠加效应”。

  从社会层面看,社会服务关爱、支持援助也不够。

  谈防范措施

  李平说,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从加强防范、改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强心理干预的针对性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管齐下,多策并重,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主要措施是:首先,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成立更高规格的领导工作小组,下设若干专责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力推进有关工作。公安等部门将和企业一道,密切配合,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一起上,仔细排查、堵塞漏洞。

  其次,深圳将加强企业周边的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加大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等,让员工在工厂内外都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深圳市有关部门将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建立完善的员工心理咨询体系,为全体员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及时提供帮助实施有效干预,增强防范效果。

  【影响】

  订单缩水,转给同行

  因为“N连跳”,不少委托生产(OEM)的采购商担心,通过富士康代工的产能、产品的质量会受到影响,转而将订单投向其他工厂。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山市一家有几万人规模的台资电子产品代工厂最近接到数笔数量不菲的订单,这些订单原本是安排给富士康生产的,但富士康员工跳楼的事件经媒体曝光后,供应商担心持续的跳楼事件会影响到产品生产周期,所以转而投向规模不及富士康的工厂。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富士康多名员工相继自杀后,苹果、惠普和戴尔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其合作伙伴富士康的工作条件。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