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委员呼吁“银行破产风险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7日08:29
  新华网5月27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26日建议向银行征税,以应对未来银行破产危机。

  巴尼耶说,欧盟国家动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破产银行的做法“令人不能接受”,这些钱应该通过银行自身解决。

  他建议欧盟各成员国向银行征税,然后筹建一个国家银行救助基金,以备不时之需。基金可用来为某家银行提供过渡贷款、帮助银行转让资产、成立“坏账银行”解决问题资产;此外,救助资金可在银行破产危机到来时为高级管理人员、顾问、律师等开支薪水。

  巴尼耶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在某家银行即将破产时为它提供援助,而是在灾难到来前(就早早着手应对)。”

  “显而易见,银行破产后,银行的股东和债权人应该最先尝到苦头,就好比紧急资本重组,”他说,“而纳税人不应该首当其冲,尤其是他们不应当为银行管理层的错误埋单。”

  巴尼耶说,他将与欧盟内各银行讨论这一提议,然后拟定具体细节,包括确定税额标准:依据银行资产还是负债;依据银行收益还是高管奖金。

  代表欧盟国家5000多家银行的欧洲银行联盟26日回应说,向银行征税进而成立基金的做法“将导致银行花费大笔成本”,这一提议“需要得到审查,以避免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例如妨碍银行向购房者和企业放贷等”。

  巴尼耶说,他将在6月17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就征收“银行破产风险税”寻求各国支持。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