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张春贤:坚定维护全区稳定 恢复兄弟民族感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7日08:38
  5月26日,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上午的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各项事业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国家、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重大意义,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凝聚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坚定不移地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确保新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 白克力主持大会。

  自治区党政军和生产建设兵团领导艾力更 依明巴海、艾斯海提 克里木拜、聂卫国、朱锦林、符强、李屹、肖开提 依明、努尔兰 阿不都满金、宋爱荣、朱海仑、白志杰、库热西 买合苏提、尔肯江 吐拉洪、华士飞等出席大会。

  张春贤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新疆正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和物质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各项事业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经济社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进入了把新疆建设成为西部强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点的阶段,不断满足全疆干部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愿望的阶段,全力以赴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的新阶段。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都要深刻认识搞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局,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把握战略机遇,树立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雄心壮志,不断开创新疆工作的新局面。

  张春贤提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总体战略方向、具体战略选择和必须着重把握的原则。

  目标任务是: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路子,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到2015年我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和人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到达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民族团结明显加强,社会稳定明显巩固;到2020年促进新疆区域协调发展、人民富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巩固、文明进步,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入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进步的基本前提,努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总体战略方向是:稳疆兴疆,富民固边。

  具体战略选择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

  必须着重把握的几项原则是:一是必须坚持科学跨越发展;二是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必须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四是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五是必须着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把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结合起来,发挥和放大19个省市援疆的作用,建立具有新疆特色的富于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新疆自我发展能力。

  张春贤对制约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特殊困难和因素进行了分析和研判:经济发展滞后,与东部差距拉大、在西部不占优势,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脆弱,结构性缺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严重匮乏,无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民族团结面临新的挑战;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等。

  张春贤说,按照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速经济跨越发展。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继续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高效节农业;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围绕棉花生产基地建设,延伸棉花产业链,提高棉产业竞争力;大规模发展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业,创出绿色知名品牌。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10年内形成若干个中心城市。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对南疆三地州的特殊扶持,缩小区内发展差距;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程: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对新疆信贷支持的政策措施;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使将新疆对外开放提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对外开放经济区;鼓励新疆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抓住国家将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经贸博览会”的机遇,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扩大我区对内对外开放。

  二是切实改善民生。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和自治区的投入,要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集中力量把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实事办好,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重点放在住房建设、生活设施、双语教育、就业再就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等方面。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水利工程、交通、电力、通信设施建设、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抓住中央“十二五”期间加大对新疆投资力度的有利时机,多上、快上一些事关自治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未来新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强大后劲。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继续抓紧实施天然林保护、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等工程;加强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抓好城市绿化;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做好资源的科学合理有序开发。

  五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民族团结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在新疆大地唱响“六好”主旋律,激扬热爱新疆、建设新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大力宣传新疆发展的历史,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五观”,进一步加强各民族文化建设,增强各族人民的“四个认同”。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当前第一位的是要真正信任各民族干部,真正依靠各族人民,搞好民族团结,恢复兄弟感情;要在全区集中开展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民族团结教育;及时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要坚持党和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群众和谐相处,保持各族人民坚强团结。

  六是做好社会和谐工作。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认真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高度重视和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管理工作。

  七是加强党的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革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张春贤要求,协调配合各省市援疆工作。同援疆省市一起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原则,把援助资金主要用在改善民生上;不断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方式,增强新疆长远发展后劲;改善民生项目要高起点建设,做一件成一件,做好10年、20年不落后。

  张春贤对扎实有效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全区上下要瞄准一个目标,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工作落实;要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形成务实高效之风;抓好重大项目、当前经济运行和农牧业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张春贤重要讲话,分组进行了讨论。张春贤、努尔 白克力分别与来自和田、阿克苏的代表一起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建议。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自治区法院、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领导;各地、州、市委书记,专员、州(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中央驻疆单位、自治区大中型企业、自治区直属二级局;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师长、政委,兵团直属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