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卡梅伦上任外交首访去法德 分析称英美拉开距离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5月27日09:36

  异曲同工:卡梅伦与鸠山对美“悄然生变”

  作者 王嵎生

  英国以保守党为主体的联合政府5月中旬上台后,外交上很快便有一项比较引人注目的宣示。新任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英国“希望与美国建立一个稳固但不盲从的关系”。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贺电强调说,他仍然忠于美英“特殊关系”,美英特殊关系将不会消失。但《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却有不同解读, 认为“从现实看,(奥巴马的)这种观念或许已经过时”;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认为,英国必须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不是要远离美国,但也不像过去10年那样在所谓伙伴关系中“沦为美国的跟班”。因此,美英关系势必将“面临调整”和发生变化。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日本政权更迭、民主党为主体的联合政府上台时的情况。当时,在日美关系方面,他们强调要努力构筑“紧密和对等的伙伴关系”。

  一个“希望与美国建立稳固但不盲从的关系”,一个强调要构筑“紧密和对等的伙伴关系”,说法不同,但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众所周知,在美国全球战略部署的棋盘上,英国和日本是它在东西两面的“哼哈二将”。英国媒体讽刺英国前几届政府沦为美国“跟班”,日本媒体讽刺日本自民党政府“唯美国马首是瞻”,都是很生动而形象的描绘。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冷战思维的影响,也由于各自现实的需要,在可预见的未来,英美和日美同盟关系还不致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局部和某些特定情况下,还可能有所加强。近来,美国媒体导向很明显,那就是不仅要利用各种形式的“中国威胁论”,还要利用简单的“朝鲜威胁论”,维持和提升美韩和美日同盟关系。这正是英国和日本新政权外交上首先表白它们需要“稳固”和“紧密”的英美和日美关系的宏观背景。

  但现在毕竟时代不同了,英国和日本新领导人都是打着“变革”旗号上台的。他们实际上都是在强调要同美国拉开距离,文章做在“但书”后面,即“不盲从的关系”和“对等的伙伴关系”。换句话说,美国不应也不能继续把英国和日本当着“哼哈二将”使唤了。这是顺应民心之举,也是英、日两国要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找准自己位子的考虑和安排。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时代背景,演变可能是漫长而曲折的,但如无重大突发事件,方向是很难逆转的。

  日本新政府8个月来的大量外交宣示和政策行为已初步证明了这一点。英国新政府上台后,卡梅伦首相首次出访,一反常态,先去法国和德国而不是美国,让美国不能不萌生醋意。日前,刚上任的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外交大臣黑格以及国际开发大臣米切尔联袂访问阿富汗。福克斯在接受英国《太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让英国在北约内部承担更大负担是不合理的,必须在北约内找到一个合理分配负担的最佳途径。”国际媒体评论认为,福克斯的上述讲话,标志着卡梅伦政府对阿富汗问题制定了与他的前任完全不同的政策;英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同时,可能要加快撤军或减少驻军。

  卡梅伦上台还不到一个月,现在对其外交政策(特别是英美关系)下结论尚为时过早,但从以上情况看来,似乎正在初露端倪。

  作者系原中国驻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常务理事、研究员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