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警方称打黑共端掉13团伙 未发现涉黑保护伞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9:54

  深圳通缉20名嫌犯举报一人奖万元

  市公安局称,今年打黑行动共端掉13团伙,未发现涉黑保护伞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磊)从今年初起,深圳警方在全市掀起了打黑风暴,在行动第一阶段逮捕87名涉黑人员的基础上,第二阶段打黑专项行动共打掉涉黑团伙6个,刑事拘留72人,扣押、冻结现金及存款将近1200万元。深圳市委政法委昨日发布消息称,通过群众举报,目前已梳理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线索100多条。深圳警方表示,将拿出20万元,奖励目前在逃的20名犯罪嫌疑人的举报者。

  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邓广生介绍,今年初,深圳警方启动特别行动机制,打响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行动第一阶段,全市共打掉七个涉黑犯罪团伙。目前,七个涉黑犯罪团伙中已有87名犯罪嫌疑人被深圳市检察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批准逮捕,其余16名犯罪嫌疑人以其他刑事罪名逮捕。此外,另有50名犯罪分子迫于压力,在第二阶段打黑行动中向警方自首。

  邓广生介绍称,今年3月31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联合通告,向群众征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截至5月25日,全市共接收群众举报犯罪线索1100余条,其中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线索100余条。目前,警方从群众举报的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中,经过走访调查,梳理出多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并积极开展侦查工作。在第二阶段打黑行动中,根据群众举报打掉涉黑犯罪团伙2个,其余的线索侦查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邓广生表示,在敦促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的同时,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组织了第二阶段对涉黑犯罪团伙的收网行动。3月31日至5月25日,深圳共出动刑警、特警、武警等警种警力600多人次,打掉涉黑犯罪团伙6个,刑事拘留72人,带破各类刑事案件135宗,缴获各类枪支3把,各类管制刀具、铁棍等作案工具一批,扣押涉案车辆26辆,扣押、冻结现金及存款将近1200万元。

  在回应打黑有没有打出保护伞的问题时,邓广生表示,经过对打掉的10多个涉黑团伙的调查,没有深圳干警涉嫌充当保护伞,如果在今后行动中发现类似情况,警方一定严肃处理。邓广生说,打黑行动开展后,有群众因为黑恶势力头目落网放鞭炮庆祝。此外,一些区域的刑事犯罪率大幅降低,这些都说明,打黑行动得人心且效果明显,深圳警方的打黑行动还将继续。

  链接第二阶段被打掉的6个涉黑团伙:

  1.5月1日至21日,打掉罗湖区刘某涉黑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7名。该团伙是以刘某为首,笼络3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在笋岗村及周边地区从事组织、介绍、容留妇女卖淫,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强收保护费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涉黑犯罪团伙。

  2.5月11日,打掉南山区何某涉黑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名。该团伙是以何某为首,在南头同乐村从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开设赌档、放高利贷、开设黑网吧、垄断猪肉买卖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涉黑犯罪团伙。

  3.5月11日,打掉宝安区柯某涉黑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名。该团伙是以柯某为首,组织社会闲杂人员通过恐吓、威胁、殴打等方式,在宝安区设立非法代理售票点,向惠来籍大巴车司机强收保护费,从中牟取暴利的涉黑犯罪团伙。

  4.5月17日,打掉南山区杜某涉黑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名。该团伙是以杜某为首,在南山区利用某俱乐部内保人员的身份进行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强收出租车排位费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涉黑犯罪团伙。

  5.5月19日,打掉盐田区何某涉黑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名。该团伙是以何某为首,在盐田区从事放高利贷、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涉黑犯罪团伙。

  6.5月21日,打掉光明新区黄某涉黑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名。该团伙是以黄某为首,在光明东周一带,从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开设赌档、非法持有枪支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涉黑犯罪团伙。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