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上任两年衰老不少 眼袋下垂瘦十公斤(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0:19

  就职两周年记者会上,自信满满的马英九心情不错,但脸上的老人斑和皱纹明显增多。

  “台湾地区领导人真是不好当啊!”5月20日,当台湾媒体将两年前拍摄的马英九照片,和眼前的本尊两相对照,顿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两年前的这一天,马英九挟着765万选票的超高人气,登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但原本想大干一场的他,却接连遇到全球金融危机、“8·8”风灾、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考验。

  一路跌跌撞撞中,马英九没少挨骂。所幸在两岸问题上的作为,如重启两会协商(大陆海协会、台湾海基会)、开放陆客赴台等,让他稳住了阵脚,也让台湾舆论最终给出评语:回顾过去这两年,及展望未来几年,他仍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正确人选。

  眼袋下垂瘦十公斤

  相比两年前就职典礼上春风得意的模样,5月19日记者会上的“小马哥”圆润的脸颊已经凹了下去,眼袋下垂明显,不但法令纹变深,连脸上的老人斑也明显多了好几块。之前有体检报告证实,马英九比上任前整整瘦了10公斤。这让电视机前的女粉丝们不由得边看边叹:“老了好多!”

  瘦虽瘦了,但马英九精神头挺足。记者会上,他不但频频展现笑容,还多次紧握双拳,宣示要带领台湾开创“黄金十年”。对两岸问题的阐述仍是马英九着墨的重点,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仍在协商当中,但原定6月签署的时间表没有改变。马英九强调自己能顶住外界压力,“该做的事全力去做,把它做好、坚持到底,就是魄力,不一定要拿麦克风嘶喊才叫魄力”,“我在两岸关系改善上,挨了多少骂?被骂卖台、被骂台奸,但是我有没有动摇过?”

  至于两岸未来会往什么方向走,马英九表示自己在任内“不管是4年或8年”,不会进行有关统一的谈判,而是“争取一个足够时间的历史阶段,让同是炎黄子孙的人民,在中华民族智慧导引下,找出最有利的解决方案”。但马英九也申明,不排斥和胡锦涛主席见面,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开展两岸关系,并致力签署和平协议。

  两年之中苦比乐多

  记者会上,马英九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表现出难掩的自信。台湾老百姓对他的看法又如何呢?台湾《中国时报》5月13日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支持度达到了43%,比两个月前大涨了10个百分点。

  这一结果对马英九的鼓舞颇大,因为从当选以来,一系列棘手问题让他焦头烂额,民调数字从来没好看过。上台之初,国际金融风暴让台湾经济一落千丈,马英九虽然采取了发放消费券、减税和“爱台十二项建设”来提振景气,但效果微弱,失业率节节攀升。甲型H1N1流感肆虐后,疲于应付的马团队还要不断证明自产的疫苗没有问题。

  就职满一年之际,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开始进行党政改革,但随即赶上百年不遇的“8·8”风灾。由于被质疑救灾不利,马英九的支持度一度坠到谷底,只剩二十几个百分点,导致行政团队总辞下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后,马英九的威信又遭重创,满意度仅为33%。好不容易熬过这些难关,谁想2009年底的县市长选战,国民党大输,急得马英九马上召回心腹幕僚金溥聪接任国民党秘书长,然而后续两次“立委”补选仍以惨败收场。

  在如此局面下,马英九为何能在就职两周年之际找回自信呢?4月25日的“双英辩论”救了他。为了向老百姓说清楚到底该不该签署ECFA,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来了一场唇枪舌战。马英九的攻防自若,让蔡英文相形见绌。辩论会后,蔡英文都不得不酸溜溜地说“马英九耍嘴皮功力大增”。

  更助马英九一臂之力的是,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台湾地区经济成长率上调为6.5%,瑞士洛桑管理学院18日最新出炉的评比称,台湾的竞争力在受评的58个经济体中排行第八,比去年跃进了15个名次。

  ECFA成连任关键

  在“双英辩论”之前,不少蓝营支持者为马英九捏把汗,因为教授出身的马英九过去讲话习惯慢条斯理,像温吞水,看上去不是蔡英文的对手。但最终马英九为何变得如此有气势呢?舆论认为,马英九赢在“理直气壮”四个字上,而被认为“辩才无碍”的蔡英文,输就输在“理屈词穷”。

  ECFA是马英九经济战略上最重要的一环。简单来说,ECFA就是两岸互免关税,同时大陆向台湾让利,限制一些产品的输入,避免岛内弱势产业受到冲击。这么一来,除了台资企业能在大陆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还能吸引外资流入台湾,将其作为跳板,抢攻大陆市场。

  ECFA对于马英九来说到底有多重要?岛内舆论认为,它将决定马英九能否在2012年取得连任。民进党在面对两岸经济问题、中国大陆崛起、包括全球自由贸易的趋势时,采取的是对抗态度,因此在论述发展台湾经济的议题上处于劣势。

  台湾老百姓普遍对经济发展充满期待,因此只要想到这一点,就会对民进党上台心存疑虑。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台湾选民可能对马英九的某些施政成绩感到失望,但只要两岸签署ECFA,经济好转,失业率下降,马英九就会占有绝对优势。(吴灿 )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