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不问体质寒热大吃绿豆汤生茄子 吃出肠胃病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5月27日10:42

  新闻晚报肖波

  张悟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马悦凌《不生病的智慧》、中里巴人《求医不如求己》等一系列大众养生书籍红到发紫,粉丝团“忠心耿耿”地按照书上指点进食。许多人不顾自己体质,吃出疾病。近日,曙光医院、中医医院、龙华医院等连连接到因为吃生茄子、绿豆汤导致肠胃病的病人。

  绿豆、生茄子、生萝卜被网友誉为张悟本食疗方子的“吉祥三宝”,号称绿豆汤可治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生茄子能吸体内油脂。在徐家汇某写字楼工作的张小姐大学时就有轻微的胃病,最近听母亲说张悟本养生书上说生茄子特能吸油,有志于减肥的张小姐于是努力地吃,但不到一个星期,就觉得肠胃反复难受。

  “养生教母”马悦凌的固元膏在网上疯卖。但是家住徐汇的35岁费女士吃了两个星期,却出现了便秘、口气、发痘痘等各种上火症状。上海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朱凌云表示,现在市面上大多是新鲜阿胶,这样做出的固元膏吃了易上火。上海女性上火体质本来就较多,所以不太适合吃大量固元膏。

  “其实茄子、绿豆、萝卜这些都是好东西,关键是不能万人同方,要看体质服用。”朱凌云说,自己很久以前就每天喝一点甘草绿豆汤,只有30—50克,根本不是论斤吃。

  茄子偏寒性,热性体质者少量吃一点有好处。但如果狂吃这些凉性食物,寒性体质的人更加体寒,热性体质的人则会造成“电冰箱效应”,体质热性,肠胃却寒,这是中医最难医治的体质。绿豆有保健作用,但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大量地吃绿豆能预防癌症、治疗高血压。绿豆属于豆质,食用多了还会造成尿酸高。

  有人号称天天晚上吃生萝卜,治愈了几十年的老便秘。朱凌云指出,便秘有各种原因,可能是老人由于气虚而便秘,这样的人应该补充元气,但吃了萝卜反而泄气;上海女性最常见的便秘原因是体内缺少津液,根本治疗应该增加津液,而非通过增强肠子蠕动的萝卜来解决。

  针对近年来一些医院系统外的民间养生专家带动的“养生热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朱抗美表示,中医界对澄清这些不够科学的养生知识责无旁贷,她呼吁更多的业内专家担当起中医科普的责任。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