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王荣:富士康事件是快速城市化阶段特殊问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5月27日11:27

  王荣率队赴富士康科技集团调研——

    鼓励员工:直面挫折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希望企业:改进管理方式改善生活条件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意)26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代市长王荣专程前往富士康科技集团考察调研,与该集团总裁郭台铭及管理人员、员工代表座谈,深入分析近期跳楼事件发生的原因,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王荣要求政府、企业、员工、社会共同努力,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制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接连发生的多起员工跳楼事件,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该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了专门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应对工作。公安、劳动、卫生、工会等部门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做了大量工作,支持帮助企业制定对策、采取措施。多位市领导率有关部门相继前往富士康集团调研,与企业一起分析情况、研究对策。25日,市第五次党代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又连夜召开会议作了专题研究部署。

  王荣一行昨天来到富士康,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了广大工友,并深入到生产车间、员工宿舍、餐厅和员工关爱中心,察看了解有关情况。随后,和数十名年轻的工友、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听取富士康集团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郭台铭在发言中表示,富士康一定会负起责任来,目前正全力采取防范措施。他对前往调研的市领导表示,有决心也有能力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把这个事件处理好。

  座谈会上,王荣重点就制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提出了意见。他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富士康接连发生的多起员工跳楼事件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要求我们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帮助富士康集团妥善处理好问题,制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为遏制事态发展,我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公安、卫生、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所在区、街道也积极参与事件的处理和应对,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市公安局迅速开展调查,及时向社会公开事件真相,并派驻了200多名特保队员和100名巡防队员,加强对园区及宿舍区的巡查看护、对情绪不稳定人员的排查工作等;市总工会积极协调劳资双方解决善后问题,督促和指导富士康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培训基层管理人员;市卫生部门派出了30人的心理卫生医疗队进入企业,开展心理评估筛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救援活动;

  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到富士康开展了专题讲座,为员工提供心理援助;宝安区制定实施了“十项工作举措”,努力协助富士康解决员工各方面的困难;龙华、观澜街道加强了对富士康集团周边环境的整治,加快周边公共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富士康也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事件展开调查,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同时,认真查找自身在管理文化、员工关怀、心理疏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王荣指出,要认真剖析相关事件发生的原因,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富士康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特殊阶段出现的特殊问题。从员工自身方面看,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主要是情感纠纷、心理障碍、精神疾病、工作及生活压力大等因素,但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要认真分析这些原因,积极、有力、主动地加以应对。企业要及时调整管理模式,采取措施对员工更多一些关爱,使之与新形势下年轻员工的需求相适应、相配套。同时,政府也要适应新要求,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对企业和员工的服务水平。

  王荣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形成合力,制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一是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专责小组,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有关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防范,公安等部门要和企业一道,密切配合、加强防范,及时发现苗头,及早做好保护和防范工作;三是希望企业加大力度改进管理方式,改善员工生活条件,尤其要进一步体现人性化管理理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企业周边的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加大社会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等,让员工工作之外也有好的生活环境,增强员工在深的家园感;四是要强化心理干预工作的针对性;五是要加强正面宣传,以真实、客观、准确、全面的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六是要转危为机,加快企业转型,要通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王荣还真诚地希望富士康所有员工,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书写人生,以阳光心态对待困难和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直面挫折、克服困难,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快乐工作、健康成长。

  市领导戴北方、陈应春、许德森,市政府秘书长李平等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