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州试点推行“喝酱油补铁”计划 市民不感兴趣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5月27日11:29

  2004年,国家即推行“喝酱油补铁”

    扬州市民为何对“铁酱油”视而不见

  “喝酱油补铁”!这是我国早在2004年即已推行的经济型全民补铁方式,我市作为重要的缺铁地区,是最早一批试点地区之一。然而,6年过去了,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铁酱油”难觅踪影,销量十分有限,市民与商家也对此缺乏了解和认识。

  专家表示,“喝酱油补铁”是最为经济的补铁方式,缺铁人群,尤其是青少年、妇女和老人,应该多食用。

  市场情况

  各超市难觅铁酱油

  记者从我市疾控部门了解到,早在2004年,我国即启动《铁强化酱油项目实施行动计划》,计划在5年内,使铁酱油的“补铁工程”覆盖人群达到3.6亿,以降低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

  记者调查发现,5年早已过去,官方虽暂未发布铁酱油覆盖数字,但我市大多数的消费者对这项“补铁工程”并不了解,铁酱油的销售也并不见旺。

  昨天,记者走访了乐天玛特、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看到各种酱油令人眼花缭乱,包括海天、淘大、味之素、李锦记等十几个品牌,而每个品牌又有名目繁多的若干品种。但其中,铁强化酱油寥寥无几,记者只发现海天牌500ml瓶装、珍极牌500ml瓶装两种。

  与其他酱油不同,铁强化酱油的包装上都标有醒目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营养强化食品”字样;配料表上,除标示酿造酱油所需的大豆等原料外,还特别标有“钠铁EDTA”含量。

  市民态度

  对铁酱油不感兴趣

  下午正是购买食品的高峰时段,但铁强化酱油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记者采访期间,七八位顾客走到货架前选购酱油,但没有一位拿走铁酱油。顾客购买酱油,一般只关心做菜是否鲜美、是否上色;超市内的销售员在推荐时,也只推荐带有“海鲜”“生抽”等字样的酱油。

  “铁酱油”的售价与普通酱油基本一样,最多高一两毛钱。那么,补铁的酱油为何被市民冷落呢?记者在超市内看到,即便有消费者留意到铁酱油,但拿在手上翻看一下后,就又放回货架。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都表示并不知道这项补铁计划。一位顾客甚至认为,在酱油里加铁,是“商家推动销售的一个卖点,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一位曾拿起铁酱油,后又放弃购买的顾客说,她感觉“铁酱油”的种类太单一,选择的余地比较少;而且,她还担心酱油里加铁不见得科学。“如果影响到味道,就麻烦了。”

  专家提醒

  扬州属主要缺铁区

  据介绍,在我国,大约有20%的人口存在缺铁性贫血或铁营养不良。这和我国的膳食以谷物蔬菜为主、农畜食品质量下降等有密切关系。我市包括整个江苏省,都是缺铁的主要地区之一。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2003年,中国得到全球改善营养联盟的资助,先后在我省以及北京、河北、广东等7个省(区、市)试点实施利用铁强化酱油,改善我国居民缺铁性贫血。

  苏北医院营养科主任蒋放表示,受饮食习惯和自身体质特点的影响,妊娠期妇女、育龄期妇女、婴幼儿、少年儿童、老年人均是缺铁的高危人群。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就要去医院检查,或购买铁酱油进行补铁。

  帮你算账

  此方法补铁最经济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铁酱油的原理是:在酱油中加入一种依地铁(EDTA)作为添加剂。这种铁合成物是安全、有效的,已被多个国家用于食物强化。选择这一方式,是因为酱油是我国大部分居民每天都要食用的调味品;我们不用改变正常的膳食习惯,只要将普通酱油换成铁酱油,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补铁。

  蒋放说,有人曾算过这样一笔账:通过药品补铁,每人每年需要支付2000元左右;食用保健品补铁,每年需要400—600元;而食用铁强化酱油,每年仅需要多花2—3元钱,就可以达到理想效果,还不用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所以,“喝酱油补铁”被广泛认为是改善人群缺铁现象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专家认为,市民应多了解铁酱油的好处,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自愿购买这种政府认可推广的产品;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也应从群众利益的角度出发,加大产品宣传,从而使“喝酱油补铁”形成更多普通民众的共识。 (记者 苏扬)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