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养生养了谁?俨然成为举国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2:29
  “这事儿,有秘方!”每当这句话出场,说者必定一脸得意,听者则是满脸期待。自古以来,中医养生秘方都极具市场竞争力,在不是人人都能当寿老的前提下,近到清热解毒,远到长生不老,小到生男生女,大到阴阳调和,林林总总的秘方,都承载着人们对长生的渴望。

  现代科技很发达,以往口口相传的秘方已被更为现代的荧幕、网络所取代。就像湖南卫视《百科全书》推出的张悟本,凭借芒果台的口碑和收视,让自己的“绿豆养生说”成功打入保健市场。要想得到他的诊断?抱歉,300元的号已排到2012年;1800元的号也已经到了明年。想要实惠点?也行,那就去买他的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吧。

  养生,俨然成为举国行为。不仅养生类书籍畅销非常,淘宝网上还有卖治各种病症、30毫升1999元的“童子尿”,当然还存在着取自《易经》的默念数字治病法……千奇百怪的治疗手段让我们不禁惊叹:博大,精深!

  那张悟本的学说对吗?关于这个问题,专家和网民、中医和西医,早就在网络上引经据典,各自为战。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医在养生保健、“治未病”方面更具特色与优势,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中医。不过,科学和娱乐是两码事,更多的人并不关心张悟本是否满嘴跑火车,而是关心能不能从中听到自己想要的,比如生吃茄子降“三高”、喝生冬瓜汁能治疗前列腺……而“绿豆养生说”能如此风靡,只能说明一件事,即我们养生知识的集体性匮乏、养生保健活动正处于初级阶段以及医疗知识普及率低的现实。

  这个热闹,我们不必凑,毕竟没人会喝一辈子的绿豆汤。如果按照张悟本的说法,“菜场就是医院,医生就是自己”,我想李时珍和华佗老先生必会愤愤不平。所以,娱乐终归是娱乐:芒果台有了收视、张悟本有了收入、大众得到一次秘方的尝试,岂不皆大欢喜?

  童桦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