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玄幻风”折射文化转型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2:52
  对于玄幻文学风行的现象,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这是文化转型期的一种折射。这种轻灵自如的创作,只有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之后才有可能流行。

  当前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基本满足不再成为问题,有一种比喻,叫“尿不湿的一代”。由于物质需求显得唾手可得,他们在精神上会更加寻求“超现实”的不凡体验和刺激。

  “我觉得这是一种正在形成的新的民族个性。年轻人告别中国传统的悲情、滞重,以乐观、积极的强者心态面向未来,总体上说是好事情,也是新中国发展的精神引擎。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热情不宜被一竿子打死,应该得到善意的包容和认真的研究对待。但一切事物都有两面性,辩证地看,上一代人的忧虑和批评,虽然有些过于简单化,但也值得一听。”张颐武说。

  当然,现在网络上流行的玄幻作品,难免良莠不齐,需要区别对待。对热衷玄幻文学的青少年读者,也要加以适当的引导。

  杨业 整理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