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郭台铭称无力阻止自杀者 香港组织吁抵制富士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27日14:11

  今年1月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深圳厂区先后有11名员工跳楼自杀,造成9人死亡、2人重伤,富士康形象遭遇重创。昨日下午,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从台湾飞赴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各媒体记者前往工厂参观。

  在现场,郭台铭对接连出现的员工跳楼事件三鞠躬表示歉意。但他同时表示,初步结论认为,跳楼事件与员工天生个性和情绪有关,工厂管理并无问题。

  我们在跟时间赛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不幸事件的发生,但是我们真的没有把握……个人感情问题属于私人问题,连父母都无法干预的问题,作为企业,我们难以担负重任……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

  我昨夜彻夜未眠,不知道今天怎样面对媒体,如何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我感到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我最怕凌晨接到电话,现在我自己也要看心理医生……

  ——郭台铭

  ◎会场目击

  ■ “最怕凌晨接到电话”

  “首先我自己要以非常诚挚非常慎重的态度,向所有的社会大众以及我们所有的员工还有家属,致以最高的歉意。 ”郭台铭说,“大家产生冷漠才造成这些心理因素,而这些,是我们没有做好。 ”

  昨日上午,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从台湾飞到深圳,邀请了海内外200多名媒体记者举行新闻发布会。郭台铭透露,这一个多月以来,“最怕是在深夜及早上接到电话”。他指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富士康的高层们,也都对这些事件倍感压力。郭台铭强调,富士康将会增加通报系统,成立一个“相亲相爱小组”,并加强员工心理健康。

  ■ “员工自杀与公司无关”

  随后,郭台铭在巡视厂区时向记者表示,“内心感到非常沉痛”,“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郭台铭强调,他对年轻人早逝深感惋惜,富士康也将邀请心理和社会专家,对这几起员工跳楼进行个案研究。

  不过,郭台铭表示,针对多起员工跳楼事件,富士康与心理专家讨论后的初步结论认为,该公司管理并无问题,而与员工天生的个性和情绪有关。

  郭台铭称,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25万员工,99.99%的员工生活、工作都很正常,大家也非常快乐,因为大家知道只要正常工作,就会有钱、能赚钱享受人生。

  ■ “把我丢下去也没用”

  会上,郭台铭在长叹一口气后表示,对于深圳厂区频出状况,他个人也着实受到影响,“我这一个多月都是没有睡好觉。 ”郭台铭一再重申,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厂,富士康普通员工基本工资900元,加上加班费每月工资也有2000元,而且公司管吃管住,加班都是员工个人要求。

  郭台铭说,富士康目前已在公司内部建起天网、地网、防护网,但这些笨办法并不能完全杜绝员工的轻生行为,富士康在尽一切方法,防止员工连续自杀的惨剧再次发生,但他同时说道,“就算把我本人丢下去,也不能保证没有下一个自杀者。 ”

  ◎新闻延伸

  ■ “用最笨的办法挽留生命”

  郭台铭说已经采取三个办法制止自杀蔓延。

  其一,根据专家建议,在员工中迅速组织“相亲相爱小组”,每个小组由50名员工组成,现在已经组成了3000多个组,正在培训800位组长,希望尽早发现隐性自杀者。

  其二,除了开通关爱热线,请专家支招外,再培养1000位心理辅导师,深入基层一线,为员工送去关怀。同时,对新进厂的员工进行心理测试,并对新入职员工进行精神关怀。

  其三,做一个很笨的事。在所有员工宿舍及工作区,高层建筑都设立防坠网,既有天网也有地网。郭台铭说,统计需要建设150万平方米的防坠网。 “我看都没细看就签了同意。我知道这很笨,但是只要能挽留生命我就在所不惜! ”

  ■ 深圳市政府:企业管理文化使问题叠加

  昨日下午6点,深圳市政府也就富士康连续自杀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在会上透露,富士康科技集团连续发生的跳楼事件,已经引起了中央和省委的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多次就该事件作出重要批示。

  李平称,“富士康科技集团发生的员工连续坠楼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转型期出现的特殊问题,有些深层的原因,涉及员工、企业和社会多个方面的因素,情况比较复杂。 ”“从个体看,富士康员工大多数是‘80后’和‘90后’,时代观念不明确,涉世不深,经历磨炼不够,心理比较脆弱,对一些情感纠纷、环境变化、工作生活压力调节能力不够。”李平说,“从企业来看,富士康集团相同年龄段的员工聚集在一起,加上企业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易使一些问题和情绪产生叠加效果。 ”

  李平在发布会上说,富士康科技集团在事件发生后,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着重优化宿舍人性化管理,增设硬件防护设施,在每栋楼的四层以上安装安全窗,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增强文体资源投入,扩建、改造生活区、宿舍区体育设施。

  ◎新闻动态

  ■ 关于“压力跳楼说”

  郭台铭:自杀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有些说不过去

  5月26日上午11时许,富士康的媒体见面会格外受到关注。原因是会上出现了郭台铭的身影。众多媒体都在等待着他的回应。

  而在此前,郭台铭从专车上走下时,被中外200多名媒体人士层层包围,但他仍习惯性地选择了沉默。郭台铭5分钟后匆忙上车离开。因此,郭台铭是否会出面回应这几起事件?这成了众多媒体人士的共同猜测。

  但猜测终究是猜测。不久后,郭台铭还是出现在了媒体见面会上。媒体人士的疑云开始散去。随后,郭台铭带着200多名中外媒体人士参观富士康深圳园区,亲自做起了“解说员”。

  但媒体人士似乎对这个解说员给出的信息非常失望。因为郭台铭只是对参加媒体会的记者讲了一些富士康的规章制度,却表示不会对个案做解释说明。

  然而,就在大家都以为郭台铭不会做任何回应之时,在富士康员工关爱中心,他却选择主动让媒体提问。

  郭台铭说,如果把大公司拆成四五家公司,自杀事件可能就不会那么集中。他甚至引用心理专家说的,“目前的自杀率的比例还是比较合理的”。

  当然,郭台铭更不认为,员工跳楼是因为压力大。 “11个跳楼的,9个是来公司不到半年的,如果说,自杀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有些说不过去。 ”

  ■ 关于“强迫加班说”

  郭台铭:富士康不会强迫任何一个员工加班

  不过,郭台铭最担心的仍然是“隐性的自杀倾向的人”。

  郭台铭说,他们在想各种办法,把这些人发掘出来。为此,郭台铭决定如期召开第三次心理专家座谈会。此前,开过两次同样的专家座谈会,只是未对媒体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前,郭台铭毕恭毕敬地向参会记者三鞠躬。郭台铭恳求媒体多报道光明面,避免恶性传染效应。他甚至称“昨夜一夜未眠,为今天的记者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每晚11点后和第二天早上最怕接电话”。

  这一次,郭台铭面对大陆媒体的“处女秀”,或许是破冰之旅。 “郭台铭对记者的态度是出奇的好。 ”一名到会记者说。会前,有记者提到富士康内部员工关系淡漠,郭台铭说,这应是个别员工和主管个性方面的原因,与工厂规章制度无关。

  郭台铭强调:“富士康不会强逼任何一个员工加班,员工也有拒绝加班的权利。 ”

  ■ 关于“防范坠楼事件”

  郭台铭:会不会有下一例自杀,实在没把握

  郭台铭可以保证富士康的员工不会被迫加班,但他却对“富士康会不会有下一例自杀,实在是没有把握”。

  郭台铭说:“员工发生跳楼的原因都是来自员工的个人情感,渗透到员工个人的家庭等方方面面,这些情感方面,企业实在是无权干涉的,实在有做不到的地方,没有办法打包票。 ”

  不过,郭台铭说,他还是必须要承担责任,哪怕是无限的责任。因此,富士康接下来会在宿舍区建天网、地网和隐性防护网,另外,为了解决员工的情感问题,富士康还会搞相亲相爱编组。

  当然,有压力的并不仅仅是富士康的普通员工,高层也同样压力巨大。郭台铭说,现在公司内部高层的压力非常大,等忙完这一阵,高层也要做心理辅导,包括他本人也要做心理辅导。道歉之词,在会后再次被郭台铭提及。“开这场会,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除了痛惜,还是痛惜。 ”

  但令参会记者意外的是,郭台铭临时取消了本已安排好的记者提问环节。

  ◎新闻质疑

  “不自杀协议”是否存在?

  按照员工们的说法,富士康并未放弃努力——“十一跳”前,公司要求参加过心理培训的员工为同事们做心理咨询;“十一跳”后,集团又下发两封公开信,要求员工在其中一封上签字,放弃法律、法规之外的过当诉求。

  甚至网络还出现了一份疑似富士康内部发放给员工签署的 “不自杀协议书”的微博,并附有该协议的截图。微博内容显示,富士康要求员工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若遇到问题或困难,一定及时向“员工关爱中心”等部门进行反映或求助,以求得到帮助。

  这份名为 《致富士康同仁的一封信》显示:若发生非公司责任原因导致的意外伤亡事件含自杀、自残等,同意公司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本人或家属绝不向公司提出之外的过当诉求,绝不采取过激行为导致公司名誉受损或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困扰。《信》的下方为员工签字栏,并要求留下家人联系方式。对此,有部分员工明确表示拒签。

  昨日,对于这份网上疯狂传播的“员工跳楼免责协议”,郭台铭表示,他并没有看到过,这也不是他的想法。但他也同时表示:“也许是工会那边弄的。 ”

  是否存在让员工当“心理老师”?

  王琨(化名)是富士康员工。据他说,富士康数月前开设了业余的心理学知识培训课程,每周末上课,共十多次课程,学成经考试可拿到证书,抱着“混张证书”的想法,他报名修读。同班的共有100多位富士康员工,他估计八九成的同学都与自己抱着同样的初衷,课程也与其他企业培训一样,较为松散。

  “我觉得这种证书好混,只去上过3次课,每次3到4个小时,”王琨回忆说,“课前发了两三本教材,富士康从外面请了心理咨询师来上课,主要讲些心理学的基本概念,我高中学历,只能听懂里边的一部分,不知那些初中学历的同事能明白多少,毕竟我们都没有这方面的基础。其实,上课的时候大家各干各的,玩手机的、看小说的都有。 ”

  5月初课程结束,王琨和同事们参加了考试,有选择题也有问答题。他承认,自己没时间复习,还把教材夹带进考场,边翻书边答题。考试结果尚未公布,主管前天却带来了惊人的消息。 “主管说,让我们这些上过课的暂时脱离现在岗位,去员工关爱中心那边给有心理问题的员工做咨询,没问我愿不愿意,是带有强制性的,”王琨说,“我敢怒而不敢言,怕丢了饭碗。 ”他说:“我们同班的几个都在聊,觉得太不靠谱。 ”

  知名心理咨询师许宜铭来自台湾,一直关注富士康事件,得知这一情况后表示“震惊”。他表示,从接受心理学知识培训到成为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需要至少五六年时间,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富士康方面确实这样做了,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是否真的与管理没有关系?

  厂区的管理问题,曾被指为员工坠楼的原因之一。对此,郭台铭昨日在带领媒体记者参观厂区与员工生活设施后表示,富士康与心理专家讨论后的初步结论认为,该公司工厂的管理并无问题,而与员工天生的个性和情绪管理有关。

  郭台铭也指出,公司一年多前就注意到员工在工作压力下情绪会受到影响,所以当时就成立了员工生活关爱中心,以及关爱中心网络平台,当员工有心理压力时就可以上网登记、登录,便会有专人协助处理。

  郭台铭表示,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25万员工,99.99%的员工生活、工作都很正常,大家也非常快乐,因为大家知道只要正常工作,就会有钱、能赚钱享受人生。

  港民间组织吁抵富士康产品

  深圳富士康今年以来频发员工跳楼事件,香港一组织近日前往富士康香港办公室前抗议,呼吁消费者抵制富士康帮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

  对于富士康公司再度传出员工坠楼事件,港民间组织“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近日前往富士康香港办公室前抗议,要求该公司关注员工权益,并呼吁消费者抵制富士康帮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组织负责人陈诗韵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访问时说,富士康没有作出任何正面回应,使他们感到失望。

  据了解,富士康是世界最大的电脑零部件制造商,也为苹果公司生产iPhone。对此,陈诗韵表示,他们将针对苹果公司即将推出的新iPhone,呼吁消费者采取抵制行动。她说:“我们要提高消费者的认识,让他们看到工人们在生产iPhone时付出的代价。 ”

  ◎富士康主要代工名单:

  主要承接苹果、戴尔、惠普、诺基亚等国际订单的富士康,在原材料成本上几乎无利可图。 4月16日,富士康国际发布了2009年财报,收入72.41亿美元,同比下滑22%,净利润3962万美元,同比下滑68%。截至去年底,员工数量相比2008年增加了9.7%,但员工成本支出却同比减少28%。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