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联合报否认刊余秋雨病故消息 网友:造假过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5:29

  《联合报》否认刊登死讯 余秋雨透微博报健康

  余秋雨“被病故”很假很过分

  从《文化苦旅》到《千年一叹》,再到《行者无疆》,很多人都被作品中抒情笔法下的那种理性思考所打动。有人将余秋雨称作目前全球华人社区中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及作家之一,而伴随着近几年的“青歌赛”,余秋雨的名字也变得更加娱乐化、大众化。所以,当昨日网上传出余秋雨病故的消息后,很多人为之震惊。“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成为了最广泛的疑问,而随后经过证实,消息纯粹属于一则“逗你玩”的闹剧。就这则最早出现在网络上,题注为“联合报2010年5月26日电 ”的新闻,记者致电《联合报》进行核实,对方表示报纸上并未刊登过此条新闻。而昨日下午,余秋雨在微博上也写道自己目前身体很好。余秋雨“被病故”如今看来又是一场恶搞的玩笑,真相面前,很多网友气愤不已,并发出了共同的声音:我们身处于一个娱乐的时代,但并非任何事情都适合成为娱乐的附属品,供人消遣。记者张少宣

  余秋雨病故消息惊现网络

  昨日,一则“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昨日凌晨5时因心肌梗塞在上海华山医院病故”的新闻,在网上被各大论坛转载,一时间成为了关注度最高的新闻。根据这篇标注有“联合报2010年5月26日电 ”的新闻中描述,余秋雨,因冠状动脉严重狭窄而在上海华山医院接受诊治,于25日凌晨5时病故,享年64岁。文中还描述了其妻马兰因此消息一日内三次晕厥的细节,乍看之下,很有真实感。消息一出,不少网友在震惊的同时,也纷纷提出质疑,新闻究竟是真是假,为何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并没有类似的消息刊登。对此众说纷纭,猜测频出。

  《联合报》否认刊登病故消息

  对于消息的来源,记者首先致电了网络上所表明的新闻出处——台湾《联合报》社,一位报社媒体联络部的工作人员听闻记者的讯问后,拿出当日的报纸查看,随后回复称,该报上并未刊登余秋雨病故的消息,而且新闻上也并没有写明发稿记者的名字,所以可以肯定消息并不是出自于《联合报》的报道。而对于网络上的消息来源,报社方面同样困惑。

  昨日下午,《财经》的一位记者采访了余秋雨先生的助手金克林,在接受采访时金克林首先表示消息完全子虚乌有,并表示对传言十分气愤。据报道称,金克林表示在记者打来电话之前,自己刚刚接到了余秋雨的工作电话。本月28日,余秋雨将前往北京参加活动,30日还将应教育部之邀,到河南新乡给当地中学演讲。随后,记者发现了余秋雨的微博上出现了更新文章,文中写道: 近来有很多朋友关心我的身体情况,特意在这里给媒体和网友汇报一下,上周因小病去华山医院小治,无大恙,现在身体很好,多谢大家关心。

  虚惊一场网友斥责很过分

  余秋雨病故虚惊一场,而这种“死而复生”的玩笑让更多人觉得“很过分”。当一件事被赋予了娱乐的属性,似乎人们已经习惯了假作真时真亦假,而娱乐圈中的明星花边也通常都会被大众一笑而过。在这种习惯下,人们逐渐变得麻木,最终只寻求一种快感。“无论是出于任何目的,拿一个人的生死来开玩笑都是很可耻的。”有网友如是说。其实如果确切划分,余秋雨本不应该被划分在娱乐名人一栏,只不过如今“文娱”俨然已被归为一家,任谁都可以被拿来进行毫无底线的恶搞,来供人一笑。余秋雨此次成为了“娱乐至死”的牺牲品,有网友形容其为一种时代的悲哀,而这种悲哀今后还是越少越好。

  张少宣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